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在重庆市巴南区调研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王坤汝、邹露|时间:2023-05-18 15:43:21

5月1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一行到重庆市巴南区开展调研,走访了由民进先贤傅任敢创办的重庆清华中学,并出席民进重庆市巴南区委会、民进巴南区李家沱支部、民进巴南区鱼洞综合支部联合开展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学习宣讲会。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朱一多,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侯东德,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姜莹星等参加活动。

高友东一行在清华中学参观了学校院士墙、困学斋、董必武雕塑、傅任敢雕塑等校园环境和设施,并听取了学校负责人详细介绍的近年对傅任敢生平和在渝期间的工作生活研究情况,以及在校内建立傅任敢陈列室的设想。傅任敢是现代著名教育家、学者,曾任民进北京市委会常委、民进中央文教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研究室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等职。1939年,傅任敢在重庆市巴县(现巴南区)创办重庆清华中学,任校长。重庆清华中学校址原是一片荒丘,傅任敢倡导劳动建校,自己事事带头,凭师生们的双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边上课边建校,几年时间在荒丘上建成层峦叠翠、飞阁流丹的优美校园,并凭借优异的教学成果迅速成长为西南地区名校。


随后的民进会章宣讲会上开展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集中学习。民进巴南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思妤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内容”“如何贯彻落实”三个方面,为会员们全方面全方位地解读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颁布和修订的历程背景、修订原则,以及历次修订的重点内容。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学习感觉受益匪浅,对民进会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高友东对重庆清华中学的办学理念、深厚的办学底蕴、优美的校园环境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向市、区民进组织在“任敢精神”的历史传承工作和积极开展民进会史会章教育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他表示,傅任敢的生平事迹和教育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精神财富,他所倡导的“五育并重”教育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相契合,仍然有着非常重要指导性和实践意义。他希望重庆民进、巴南民进与清华中学携手并进,多渠道宣传、重温民进前辈初心,进一步感受和传承民进先贤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开拓创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友东强调,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开展民进会史会章教育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认真学习会章、严格遵守会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深入开展。他要求民进各级组织深刻认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所具有的地位和作用,将会章作为全体会员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必须遵循的准则,共同学好、用好、维护好;各级组织要实现对会章的学习培训全覆盖,深入理解把握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切实学好用好会章,推动新时代民进事业新发展;要从推动组织发展的角度领会会章的深刻内涵,更加准确地把握发展对象及入会程序、会员权利与义务、组织原则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要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和运用会章,按照会章的规定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指导会务工作,规范表述用语;要从廉洁自律,遵规守纪的角度学习领会会章,加强内部监督,抓好组织纪律,防微杜渐,持续做好作风建设;要从了解会史的角度学习会章,正确理解和认识会章的变化发展脉络及所承载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作者:王坤汝、邹露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