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两会报道 张礼慧:没说产假一定休三年 其中存在误解

全国两会报道 张礼慧:没说产假一定休三年 其中存在误解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记者 卢冠琼|时间:2015-03-18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卢冠琼)"媒体关注的休3年产假,存在误解,当时我谈及这个问题,是与女性延迟退休相结合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谈及近日在网络上备受关注的提案"产假应延长至3年",表示"三年产假"被单摘出来解读,造成了一定的误解。

3月3日,360新闻搜索提供的数据显示,"产假应延长至3年"一度跃居2015年两会热搜提案议案前三位,引发热议与探讨。3月5日下午,张礼慧委员告诉记者,引发这么多的关注,是她始料未及的。

"这件事,其实我事先并没有想要把它形成一个提案提交上去,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记者采访了我,问我对于女性延迟退休的看法,我回答她,这个政策很好,而且如果能把产假延长和退休延迟形成互补,会是一种理想的状态。"

张礼慧委员解释道,女干部、女技术人员延迟退休的问题,是妇联界别多年呼吁的问题,"50岁左右正是女性的第二黄金期,以高级女技术人员为例,她们不仅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小孩也长大了,少了很多牵挂,精力比较旺盛,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

"值得高兴的是,不仅这个政策实施了,而且没有一刀切。你不愿意延长,愿意退休,那可以由本人申请,在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张礼慧说,"反过来我就想,延迟退休,实际上是把女性最好的时间用上,如果能把产假延长和退休延迟形成互补的话,可能效果更好。"张礼慧认为,延长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时,也会更加投入。

"产假延长的时间,可以用延迟退休来弥补。这样不仅能很好地陪伴孩子,还能在第二黄金期发挥自己更多的优势。"张礼慧委员说,"至于将产假延长至三年,我当时只是说,陪伴孩子三年直到他们上幼儿园,这会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但是并没有说一定要休三年产假。"张礼慧表示,产假可以多休一点,然后延迟退休几年,这些休的时间,用延迟退休来弥补,至于时间多长,因人而异。

"单单看3年产假,可能会造成片面误读,希望网民朋友能理解。"张礼慧说,这个问题因为牵扯到方方面面,关乎大家的切身利益,所以得到很多关注,"我很感谢大家的支持,包括批评。"张礼慧表示,每个妇女都会有休产假照顾孩子的烦恼,希望能继续与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形成更科学合理的提案。

 

 

 

作者:记者 卢冠琼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