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悼亲人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袁晓培|时间:2015-09-09

    

    20142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我国政府宣布93日全国放假一天,并在首都北京举行了盛大阅兵纪念活动。

    在这举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不由得想起了在抗战中遇难的两位亲人

一、抗日除奸为人民 满腔热血献祖国——悼我的二叔袁汉俊

在天津南开中学校园内,有一座校友英烈纪念碑,上面镌刻着五四运动后42位南开烈士的姓名及光辉事迹,以激励当代南开学子。这其中,就有我的二叔袁汉俊。

    袁汉俊抗战时期民间进步抗日团体“抗日杀奸团”重要成员之一。他天资聪颖,秉性善良忠厚,耿直侠义,具有爱国热忱和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心。1934年秋,袁汉俊在南开中学读书,当时家住天津万国桥(现今解放桥)附近的一座西式小楼里,一墙之隔是法国工部局。袁汉俊总是面朝工部局,面色凝重地倾听工部局发出的拷打声和凄厉的惨叫声。原来那凄厉的惨叫声是爱国志士和抗日青年被严刑拷打时凄惨的喊叫声。袁汉俊在南开中学时期就激发了抗日的爱国热情,从此他走向抗日救国之路,最后英勇牺牲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

    袁汉俊与抗日杀奸团成员祝宗梁、孙大成、刘友琛、冯运修等多次进行抗日杀奸活动,如火烧日军的粮库和棉花栈,炸毁日军收买的光陆电影院、中原公司和日军设的公共汽车;刺杀程锡庚和王竹林等大汉奸。在刺杀程锡庚行动中袁汉俊是主要成员,因而引起日伪当局的注意,并多次追杀袁汉俊。

 汉奸程锡庚遇刺后,袁汉俊来到重庆大学读书,1941年他给抗日杀奸团的女友的信中称:"我虽身在读书,但心仍在抗日……"。在他大学毕业的前一年,袁汉俊毅然放弃学业,回到北平,以实际行动继续抗日,打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

 据抗日杀奸团的同志称:"袁汉俊为人忠诚,工作积极负责,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对抗日杀奸团贡献很大,有关组织、总务财务等工作他全部承担,将团员名册、钱物等存放在法租界新华银行的保险柜里,他沉默寡言,性格内向,工作稳健,任劳任怨。"

 1943年,由于叛徒郑有溥、齐文宏的出卖,在袁汉俊由上海返回北平的途中,在天津火车站被日寇抓捕。因为袁汉俊是抗日杀奸团的骨干成员,知道抗日杀奸团全部情况及成员名单,袁汉俊知道如果屈服招供,抗日杀奸团组织将被破坏。因此在日寇的酷刑下,袁汉俊宁死不屈,丝毫未吐露半点组织机密。最终,慷慨就义,时年26岁。袁汉俊在被杀害前,见到狱友冻得发抖,他把身上的皮衣脱给狱友,而自己只穿单衣走向刑场。事后才得知,在北平郊外南苑地区,日军挖了一个大坑,日军用刺刀将袁汉俊活活刺死,再将尸体踹下坑,无人收敛,更不掩埋,任凭野鸟啄食野狼吞噬。由于日寇的残忍,袁汉俊的遗体始终没有找到。

(附记:袁汉俊入祀台湾的台北忠烈祠,供后人纪念。)

二、日本飞机狂轰炸 学子异乡把命丧——悼我的大舅葛德琦

    193777日,抗日战争爆发。1213日,日军攻陷南京。然后就开始研究“攻占武汉”计划,在日寇的步步进攻下,武汉岌岌可危。随着“武汉大撤退”的洪流,我母亲在1938年春随武汉大学西迁到乐山继续学业,我二姨、大舅于19387月随校西迁重庆继续学业。1940816日,日机轰炸了合江,当时正在合江度暑假的大舅不幸遇难,年仅17岁。得知噩耗,我的外祖父外祖母悲痛欲绝,外祖母华发顿生,外祖父忧伤成疾,19455月,外祖父带着国恨家仇、带着深深的痛和遗憾撒手人寰,英年早逝,时年48岁。

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母亲十分痛恨日本鬼子,年幼的我当时不明就里。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才有所了解和理解。现在,我更加明白了日本鬼子当年侵略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多少家庭造成了难以忘却的创伤。而当今的日本领导人至今不正视历史,还妄图篡改历史,狼子野心昭然可见。然而,当今的中国并非当年的中国,中国站起来了,中国强大了,胜利日70周年阅兵无疑是向世界昭示:中国有能力给一切来犯之敌以沉重打击。

后注:

    当此文脱稿时,我才得知我的三叔袁汉华1949年随舰去了台湾,已失联几十年了,我的小姑正在寻找。我想助老人完成这个心愿,所以在此附上袁汉华的简况,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争取骨肉得以团圆。谢谢!

    袁汉华(又名袁永椿),抗战时期天津抗日杀奸团袁汉俊烈士之弟,浙江上虞人,1925年生,1946年考入上海高昌庙水兵训练所(后改为上海海军学校),1949年随舰到的台湾,时为海军一等兵。几十年前,袁汉华曾给家里老人去过一信,地址为:台湾马公岛澎湖县长安里37号(或17号),以后再无音讯。

    袁晓培联系电话:13110131901   13368100581

作者:袁晓培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