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点阳光就怒放

——我们的音乐节

来源:市委会办公室|作者:张晓宁|时间:2015-01-29
 

 

下面是我2014年在毛里求斯支教时,教孩子们演唱中文歌曲以参加音乐节的一段经历。

星期二

一早接到通知:周五举行音乐节,希望中文课能出一个节目。

面对任务,我心里呐喊一百次“怎么办?”中文课里乖巧聪明的孩子基本都被选去参加了本班的节目,剩下的大多都是被“正规军”淘汰下来的“散兵游勇”。且不说以他们的中文水平很难凑出一个像样的节目,光是三天的准备时间,就让我自己都打退堂鼓。

试探地问了孩子们,他们连演什么都不知道,就积极地要求参加。为了不戳伤积极性,我找了一首歌词简单、旋律舒缓的歌曲,开始在课堂上现教。

第一节课结束,他们看着歌词还是无法顺畅地念下去。我有点担忧。

星期三

一踏进教室,孩子们就主动要求练歌。

进步比我的预想快。虽然吐字有些模糊,但是总算是像在唱歌了。唱得最好的孩子说,昨晚他在网上把歌下载下来练习过。

对于两个在课堂上难得安静下来的女生,我编了几个简单的动作让她们伴舞。这些平时一上课就急切盼望下课的孩子,居然主动要求牺牲中午休息的半个小时,在教室里练习。可惜动作都没在节拍上。

星期四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给我展示他们为音乐节准备的衣服,好半天都安静不下来。我心凉了半截,先把歌唱熟啊。

领唱的孩子说他背住了歌词。我一开始都不相信,还担心他们没有真正理解歌词的意思。

唱歌的孩子们已经不让我担忧了,只是跳舞的女生有些动作还不够舒展。

最后一天的练习,节目基本成型。不过和那些重头戏相比,我预计我们是做“绿叶”的。

星期五音乐节

上台前最后五分钟。

我问他们:“紧张吗?“

“紧张!”

我拍拍他们的肩:“有什么好紧张的,只有你们会唱中文歌,即使唱错了也只有我知道,其他人又听不懂,难道我会笑话你们吗?”

孩子们自信满满地上台。在一众热闹的sega和印度歌舞中,温婉的中文歌让全校立刻安静了下来。孩子们唱得出乎意料的好,字正腔圆,我激动得使劲鼓掌。

后续

为了庆祝我们的成功,我特地准备了一堆零食带到课堂上,还给他们一天豁免权,可以不适用“课堂零食管理条例”。孩子们开心得脚印都差点印在了天花板上。

每个孩子都有潜质,只是擅长的方面不同而已。为每一个孩子量身打造标准,即使只是小小的鼓励,他们也会还你大大的惊喜。

作者:张晓宁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