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民进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校支部会员张骏的疫情防控日记(摘抄)

民进重庆市第三十八中学校支部会员张骏的疫情防控日记(摘抄)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张骏|时间:2020-02-13

2020年2月6日 星期五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每所学校都在接受考验。这个时候,我们要感恩那些主动承担责任的人,以及主动帮助同事、学生、家长的老师。“不要浪费一场好的危机”,希望我们每位老师在这段封闭的时间里让自己静下来,审视一下自己过去对家人,对同事,对学生,对家长还有哪些值得改进的地方。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困境才能够使人强大,绝境才能够让人醒悟。人类经历那么多的危难,每一次都是人类的醒悟和社会的升级。希望我们自强自立,度过危机。

2020年2月7日 星期六

疫情发展到现在,我们不能还只停留在“团结起来,抗击疫情”的口号中,我们更需要一场全面动员的行动,我们还需要一场深刻的反思。我们已经习惯于听从上级的命令才开始行动,我们习惯于照章办事,不但责任,以致于通过自己的判断自发解决突发危机的意识和能力逐渐弱化。敦刻尔克大撤离时,那一艘艘民众赶来救援的小船感动着每一个人,社会各阶层的总动员和灾后民众的有序是彰显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尺,要真正做到这些,需要的是我们回归人性的教育。慕容雪村曾说“为众人抱新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昨晚,一个医生的离去令多少国人寒心。中国人缺少的不是聪明、勤劳、愤怒,而是对事不关己的悲剧缺乏那一颗本属于人的怜悯之心。不知从何时起,讲真话成为了一件很难的事情,讲真话的人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预警的医生被训诫,说不出数据的人却位居高职。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间百态。希望我们引以为戒,杜绝口号抗疫,杜绝填表抗疫,认真履责,守好自己的一方净土,冬天即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愿净土常在,愿国人安康。

2020年2月8日 星期日

今天我们看到又一篇篇令人感慨的消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治需要,为全力支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湘雅医院接到通知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在1个半小时内组建了一支由30名医生和100名护士组成国家医疗队北上援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紧急组建新一批医疗救援队共131名医护人员,于2月7日下午乘飞机奔赴武汉。华科同济医院第二批志愿报名满员,志愿者们在申请书上写道:“如有需要,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记报酬,无论生死!”。 他们也是儿子、女儿,为人妻母,为人夫父,他们也有温馨小家,也是亲密爱人。

身临一线,他们也会担心。然而一旦有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即使是最年轻的医务人员,亦冲到最一线。无惧各种风险。医者无惧,医者仁心,隔着厚重的防护服我们都分辨不出他们是谁,可正是这些无名英雄的无私付出,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他们的勇敢。希望每一位逆行者都平安归来。有了他们,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阻击疫情战役的胜利!因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2020年2月9日 星期一

今天我们看到又一篇最温暖人心的报道,中国女篮击败西班牙晋级东京奥运会,她们获胜后大喊“武汉加油” ,“没有困难能打倒我们中国人!”。赛场如战场,战役如战“疫”。因疫情而显得寒意无比的这个初春,中国女篮在千里之外不负使命,力克强敌,隔空为在另一个战场上阻击疫情的国人注入信心、点燃斗志。在为国而战精神的感召下,中国女篮迎难而上,与祖国共克时艰,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奥运入场券牢牢攥在手里。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在国家危机时刻,各个行业涌现出无穷无尽的英勇献身的逆行者,他们是军人、人民警察、医护人员、人民教师、志愿者……,他们,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脊梁。  

2020年2月10日

受疫情的影响,今天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孩子在家利用互联网进行了“互联网+空中课堂”的网络授课模式。对于非常时期出现的新生事物,家长、教师们也是众说纷纭,见仁见智。有人呼吁“请叫停“停课不停学”,抗疫关键时期,教育莫添乱!”。有家长反映“学校开网课了,孩子们很开心,对这种新鲜事物很有兴趣,家里呆久了,天天只见家人,一下子在网上见到老师和同学也很兴奋,一洗了十几天的沉闷。可家长们的事多起来了,又担心眼睛,到处买护目镜,又要升级设备……,网课孩子们能学到多少目前尚未知,但是,有点好处是肯定的,孩子们每天有寄托了,有事情做。”。也有人觉得在线上课对孩子的视力和监督机制应该要加强。

结合今天学校的网课开展情况来看,网课考验的是学生、家长、教师三方的合作,学生要高度自律、家长要参与配合、老师要想办法并且教学备课要求要比平时更精细更用心。任何事情都会有正反两方面,向好的方面发展就是好事,向坏的方面发展就是坏事。就像研究病毒的学者,通过研究,好的方面可以发现病毒的弱点,研制抗病毒有效药品。坏的方面也可能使人类面临病毒的威胁,家变成了牢笼。随着5G的覆盖,互联网+空中课堂一定会迎来它的春天,毕竟听惯了一位好老师的课,就很难再适应另一个老师了。向每一位今天认真准备,认真讲解,面对镜头还保持微笑一个人也讲得绘声绘色的“网络主播”们致敬,谢谢你们,你们才是战胜病毒的神。

作者:张骏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