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履职载满民意民智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履职载满民意民智

参加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体会

来源:民进渝北区工委|作者:黄川洋|时间:2023-02-16 16:24:05

2023年1月,我作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参加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曾多次报道过“两会”,但这次却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第一次“沉浸式”走进会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程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各方面各环节,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既定议程。现将参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参会情况

1月11至17日,参加了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开幕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第三次全体会议等历次会议,听取了胡衡华市长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张轩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永利院长所作的《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贺恒扬检察长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参与了换届选举投票和相关表决工作。参加了渝北区代表团7次全体会议,并围绕“集聚人才增潜力、为书写新篇章护航”“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等进行了2次发言。同时,接受了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媒体“新代表如何履职”“为书写新篇章护航”等主题的采访。

二、感受收获

(一)“选举”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各区县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867名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1月17日,根据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有关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产生了重庆市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0名,选举王炯为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胡衡华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当天,我也投下了手中神圣而光荣的一票,在市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平台上,真正参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环节。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让人民当家作主。这不仅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选举工作保证了全市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保证人大机关、政府机关、司法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真正得到落实,这是一次生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让我切实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二)“审议”汇聚人民智慧,实现人民共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1月13日下午,在听取市人民政府市长胡衡华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的报告后,渝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气氛热烈,交流坦诚开放,30位市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完全拥护和赞成。特别是长安新工厂、洛碛港一期工程、川渝高竹新区等诸多涉及渝北的事项也写入《报告》,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满怀信心、充满希望,将全力作好承接,细化措施,倒排时序,专班推进,全力抓好市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绘就在渝北大地上。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我作为来自媒体的代表聚焦人才建设,建议政府各个部门注重对媒体素养的提升,培养一批既懂媒体、又懂传播规律的人才,善于运用媒体及时发声、回应群众关切。会议期间,各界人大代表集中热议讨论、智慧观点碰撞、意见建议汇聚……让我深切体会到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质量的重要窗口,也是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践行。

(三)“建议”倾听人民声音,实现人民共享。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民之所盼,代表议案、建议之所向,也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情民意,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途径。渝北代表团在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支持仙桃数据谷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软件名园》的全团建议,既是应时应势之举,更有助于重庆打造中国软件名城、赋能全市汽车智能化产业发展。这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重视和加强野生自然景点管理的建议》,建议通过三个方面12项措施对市内野生自然景点加强管理。会上,其他代表也围绕民生福祉提出建议。这些,都是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形成的,既有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智慧之城、助力乡村振兴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的聚焦关注,也有对老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关心关爱,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

三、努力方向

我作为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和新媒体工作者,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将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整合好各方资源,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踊跃参政议政,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一)树立争先意识,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做好党和人民的喉舌。把履行多重身份和多重职责放在第一位,把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展开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更好的传播党的声音、记录时代进程,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各项宣传报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强化代表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作为人大代表将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选区,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交流学习、增进议事水平、提升履职效率,行使好代表权,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尽心尽责为人民代言,努力在助力发展、服务群众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宣传员、促进和谐的连心桥、助力发展的主人翁。

(三)提升参政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运用好党派平台,从讲政治的高度和大局出发,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接民进市委和区政协、民进区工委的调研任务,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调研的重点方向、监督的重要内容、议政的重要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共识增合力做出积极贡献,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川洋,系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微博部主任

作者:黄川洋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