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为农村困境儿童点亮一盏灯 ——民进大足区委会启动“同心·童悦”关爱服务活动

为农村困境儿童点亮一盏灯 ——民进大足区委会启动“同心·童悦”关爱服务活动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张玮 舒畅|时间:2023-01-18 18:19:33

1月17日上午9点,隆冬时节,室外气温接近零度,但家住大足区石马镇的武家姐妹心里却充满了暖意,一直对她们进行阅读辅导帮扶的民进大足区委会的志愿者们带着新书踏雪而来。

15岁的小雨(化名)和13岁的星星(化名)失去了双亲,一直寄养在表姐家。正在上初中的姐妹俩都很喜欢阅读,但家里除了课本,几乎没有其他书籍。

2022年春,正在其他困难家庭进行帮扶的民进大足区委会的志愿者团队了解到姐妹俩的情况后,立即量身为她们成立了一个帮扶小团队,赠送书桌、书籍,进行一对一阅读指导。

“两个孩子非常害羞,说话声音特别小。”帮扶成员之一,民进大足区龙水总支主委的蒋静回忆初见姐妹俩时的情景,动情地说:“物质上的帮助是一时的,我们希望通过阅读,丰富她们内心世界,在书中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从那以后,每周六的上午,帮扶小团队的志愿者们就会准时出现在小雨、星星姐妹俩的家中,一起读书、写笔记、做心理辅导……“我更喜欢阅读了,人前我也敢表达了,我要乐观坚强地生活,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说起这一年的改变,小雨滔滔不绝。

小雨姐妹俩只是民进大足区委会开展助学帮扶活动的一个小缩影。

为了培养农村困境儿童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使他们得到有效的阅读指导,自2022年以来,民进大足区委会已经为石马镇、龙岗街道6个特殊家庭的22名孩子赠送了崭新的小书桌、适合其年龄段的阅读书本。每周末,帮扶会员还会上门与孩子们深入交谈,了解阅读现状,与孩子一起制定阅读计划,“一对一”对孩子们进行阅读指导。

新的一年,孕育了多少希望,抛却心里的忧烦……上午10点,龙岗街道观音岩村的粟家姐弟和志愿者们一起朗诵诗歌《新年快乐》,孩子们还抢着分享最近读的《红楼梦》《瓦尔登湖》的读后感,小小的农家屋里,欢笑声一片。

1月是民进大足区委会“同心·童悦”关爱农村困境儿童服务活动的启动月。当天,志愿们冒着雨雪,走访看望了石马、龙岗等镇街的近10名农村困境儿童。

民进大足区委会主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主任蔡明兰介绍,农村儿童的心理健康是一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长期课题,大部分的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系统弱,成长环境相对较差,缺乏亲情陪伴,缺乏安全感,自卑、敏感、脆弱。到了青春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成为困境儿童。

过去几年,利用民进教育界70%以上这一优势,民进大足区委会针对农村困境儿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送书桌、课外书籍,“一对一”阅读指导等让数十名特殊家庭的孩子感受了别样的温暖。

“基于这些年积累的经验,我们决定启动‘同心·童悦’关爱服务活动,帮助更多的困境儿童。”蔡明兰介绍,“同心”体现了统战特色,“童悦”即通过阅读方式让儿童更加开心快乐。为此,民进大足区委会拟组建一支心理健康辅导队伍,一支阅读辅导队伍,与相关部门、镇街、学校联系,确定帮扶名单,与困境儿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一对一留守儿童成长帮扶。


图为民进志愿者正在粟家为孩子们进行阅读辅导

作者:张玮 舒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