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民进会员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谭立杼|时间:2022-10-18 10:43:28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万众期待中如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报告。民进永川区委会组织全体会员通过不同形式观看了盛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会员们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大气磅礴、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是开启伟大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报告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永远植根于人民的初心使命,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直面挑战和困难的担当精神与历史使命感。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民进永川区委会将以加倍的信心,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杜金蓉(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区政协常委、区城市管理局局长):习总书记的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界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报告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民进永川区委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民进会员,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乔颖(民进永川区委会副主委、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学高级美术教师:我是民进会员,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一直关心教育和人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中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具体措施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令我无比振奋,人才外流是困扰教育工作者多年的问题。清华、北大每年出国留学生70%左右的学子不愿回国,我们辛苦培养的建设者最终成为竞争者,令人痛心疾首。美国诸多“卡脖子”科研领域都有华人智慧,谁说科技无国界?如果我们能留住自己的重要人才,还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很快就能梦想成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体现。

邓清勇(民进永川区委会副主委、区政协委员、区党校一级主任科员):我通过电视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感到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作为党校的一名教师,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排头兵”的光荣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书写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光辉篇章。

刘扬华(民进永川区委会副主委、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副主任):民族复兴,征途漫漫,而今阔步,再谱新篇!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一个全新的历史坐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名深耕在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线的民主党派成员,收看大会开幕会时不由心潮澎湃,激动万分。看,这就是我们的百年大党,它风华正茂、坚毅忠贞,不负使命、不负人民;听,那经久不息的雷鸣掌声,就是我们的亿万人心,它空前凝聚、团结奋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这一刻,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无比庆幸,我们生在这最美的年华里,我们活在这最好的国家中!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中国,是中华儿女永远的家!

冯泽清(民进永川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区三教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青年人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工业园区基层一线干部,应走在前头、担当实干、作出表率,争当新时代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者、践行者。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工业园区基层干部,既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各项企业服务工作;更要仰望星空,找准方向,坚定信仰信念。 二要加强理念学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心,把自己以及自己的工作置于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要升级思维系统。作为园区干部,必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升级思维系统,才能把各项工作干好。四要牢固树立群众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为企业服务的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群众、为企业做好服务。五要心有勇气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应该有担当精神,就应该甘于奉献。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全力以赴,毫不懈怠;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勇当工作标兵,争做新时代先锋。

程前(民进会员、永川区政协常委、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书记的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报告饱含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奋斗召唤。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将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努力探索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邓丽(民进永川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永川中学高中语文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催人奋进。习总书记指出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对我们新时代教师提出的要求,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守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新课标、新课改、新教材的背景下,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思想,深化课堂教学方式变革,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沈迎梅(民进永川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区住建委八级职员):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这一点我作为一名住房与城乡建设领域的工作人员,感触良深。住房和城乡建设是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稳增长扩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房地产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下一步,我坚信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会加速推进,人民群众对住房保障一定会更加满意。

韦超(民进永川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区教科所初中室主任):“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履行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扎根基础、不断改革创新;培养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帮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民族复兴筑牢稳固根基。

胡玉平(民进会员、永川区政协委员、北山中学高中语文教师): 作为民进会员,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我,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认真履行参政职责。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把初心践行在教书育人行动上,将使命落实在教学教研岗位上,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传播知识和思想、塑造灵魂和生命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郭明磊(民进永川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重庆文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事秘书):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以及地市一级政协委员,对党未来全面领导深刻塑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充满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本职工作与党派、政协工作结合起来,把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凝聚会内力量结合起来,继续做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银燕(民进会员、永川区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针灸科负责人):从嘉兴南湖船上召开了的一大,到如今的二十大;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在巨变!中国飞速发展的“春风”将永驻!在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医务人员,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必须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医者仁心,护佑生命。不管在战“疫”一线,还是回归到常态化的医疗诊治,我们皆义不容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嘱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正奋力书写守护人民健康的新篇章。

唐溢璟(民进永川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区商务委外资外贸科负责人、区商务委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副主任):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外有俄乌战争,内有疫情缠身,加上一直未解决的台湾问题,民之所愿,众望所归的统一问题在听了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论述后结合自身工作有以下感想:2022年10月11日,重庆市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视频调研会顺利召开,永川区作为渝西唯一片区,预计将在11月通过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审核批复。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永川片区将始终坚持“以产业融合、人文交流促进两岸民心相通、人心相融”理念,抓好产业融合和人文交流两个方面工作。一是依托永川良好的“5+3”产业体系,主要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大健康和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的相互融合。二是依托西部职教基地、松溉古镇新运纺纱厂等两岸共同历史人文资源,争取建立海峡两岸人文交流基地和渝(永)台职教交流合作新平台。

秦继伟(民进会员、永川区新专联副会长、区政协委员、重庆市大秦智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办人、高级经济师):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有两处表述给我的感触最深:一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作为民进会员,在社情民意的收集中,我真切地感受到3年新冠疫情对身边的年轻创业者、灵活就业者的经济冲击,同时也亲眼看到党和政府在针对企业减税降费、针对就业这保岗稳收上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二十大的报告让我感奋,充满期待,我将以更加饱满的信心和热情,继续关注民生,关心民情,为中共二十大开启的新的一个五年中争取做出更大成绩!

张瑞芳(民进会员、永川区人大代表、重庆枫叶国际学校校长):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对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表述更加关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表述中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可见,党对教师队伍道德风气建设的重视,作为一名从教26年的教育工作者,我非常支持报告中的提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个人认为要加强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强师德师风的督查工作。将发现和处理的过程前置,不要等到出了严重问题,曝光于网络或产生重大社会影响,才去查处;第二,加强师德师风的评估工作。加强评估工作,是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是防患于未燃;第三,完善教师的退出机制。部分教师在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信誉方面,不能胜任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要为这部分群体设置退出的路径和机制,补充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教师;第四,加强媒体监管。当前,网络媒体上经常出现各类关于教师的丑闻,媒体猎奇渲染,网民调侃转发,大有以篇概全之势。务必加强媒体监管,不让这些教师的丑闻占据网络资源。

作者:谭立杼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