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经济支部特色活动纪实

[db:副标题]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10-11

 

民进江北区委经济支部成立于200811月,现有人员32名。作为民进事业的一支新生力量,经济支部在民进市委会和江北区委会的领导下,营造出了以“学习、沟通、凝聚”为核心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文化”,形成了“成立时间短、参与人数多、涉及领域广、组织生活丰富多彩、规章制度具体、课题调研成绩显著”等鲜明特色,各类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会员们的组织生活,也承担了民进组织的社会责任。经济支部先后荣获民进江北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民进重庆市委课题调研成果奖、“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等。

一、丰富组织生活 营造和谐氛围

为丰富会员业余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民进江北区委经济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与建新中学支部联合过组织生活,共庆教师节;举办中秋节座谈会,会员们一起畅叙友情,欢度佳节;远赴四川广安考察,与当地民进会员联合过组织生活,研讨小平理论在新时期的价值及意义;看望生病会员,体现了友爱情怀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形式,又加强了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出和谐氛围。

在经济支部开展的“小平故里行”活动中,组织全体同志去四川广安参观了小平故居,在小平铜像前敬献了鲜花,展览馆内听取了对小平同志生前丰功伟绩的解说;又游览了红色基地华蓥山,会员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同时与民进四川广安支部进行了相互学习交流活动,听取了对方会务工作的宝贵意见,学到了更好的工作方法,成为了经济支部创新活动的一次成功尝试。

二、促进经济发展 搭建沟通桥梁

在各类活动开展中,民进江北区委经济支部注重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全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为提高经济效益积极进言献策,贡献出民进会员的一份力量。

2011年民进江北区经济支部完成了民进重庆市委会的一个助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调研课题——《重庆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工程后续产业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旨在探索重庆市农林特色产业发展和“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可行路径,这在民进市委会各基层支部中尚属首次,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支部会员彭发明撰写的调研课题《重庆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转化为提案提交到2012年重庆两会。

支部会员黄先忠同志是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法律委员会唯一的一名副主任执业律师,为重庆市的私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参加了全国工商联关于劳动立法的专题调研,其提交的我国“《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意见”被全国工商联提交到全国人大,为市工商联(总商会)牵头组建的重庆市友联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免费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师开办义务法律讲座等。

20117月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推选了江北民进经济支部会员田华岳当选为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这个平台的创建,让经济支部会员可以更好地交流经验、传递信息,深化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会员自身事业和民进整体事业进步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

三、投身公益活动 承担社会责任

心系于民,致力于行。基于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丰富的社会资源,民进江北区委经济支部会员自觉地履行着民进会员的社会职责,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当中。

近年来,经济支部开展了许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工作。例如,支部在江北区鱼嘴镇兴隆村认领扶助一位小学生,直到大学学业完毕;华之岳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会员律师免费法律咨询20余次;会员彭发明所在的重庆市博爱教育发展研究院为酉阳留守儿童捐赠书包学习用品等500余件,价值3万余元;会员赵明贵校长为春运提供大量的志愿者服务人员。

20117月,经济支部会员共32人向贫困区县捐赠9万元扶贫助学金,用于帮助武隆县、万盛区、贵州省的贫困学生,以及向民进所在区县的农村落后中小学捐赠经典图书。通过此次扶贫助学爱心捐款活动,调动了江北区经济界会员服务社会、助推发展的激情,展现了会员风采,提升了民主党派形象。

9月,民进江北经济支部为观音桥街道春晖社区居民开展了“同心·服务民生”暨“送法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的法律宣传主题是婚姻法,目的在于更好地把法制教育、法制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居民,提高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活动中,经济支部的法律专家与辖区居民面对面进行交流,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服务,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好评。

一笔慰问金加上一份慰问品,在寒冬中送到困难户手中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安慰,更是一股暖人心扉的热流。2012年元旦节前夕,经济支部一行深入结对共建的观音桥街道春晖社区,看望慰问了社区困难家庭并和他们座谈交流,为他们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