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认真履职,参政议政成绩突出

[db:副标题]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10-11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民进长寿区委在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中共长寿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特别是近几年,民进长寿区委在参政议政中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把发展当做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长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快速持续协调发展和“三地一中心”建设献计出力,做了一些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民进组织和会员在区两会期间表现突出。2006年至2011年(第十三届区政协期间),全区民进会员中有区政协委员24名。民进区委提交集体提案36件,占总数的31%,民进政协委员个人提案289件,占总数的20.3%,这些提案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所涉及的领域,得到了民进市委、中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06年在政协会上提交的《尽快开通城区公共交通的建议》、2008年提交的《政府职能部门问责制》《帮扶弱势群体,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2009《关于加强教师师德的建议》、2010年提交的《关于加强长寿区蔬菜规模化种植的建议》等10余件提案,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另外,民进区委和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0年政协民进界别获区政协社情民意特等奖。会员周家修先后获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三等奖,民进重庆市委、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周家修的《国家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18条在执行中易产生误解》《爱心助学别忽视流动人口中的贫困大学生》等40余件社情民意稿件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会员戴廷杰向区级机关及有关部门反映合理化建议50多条,并得到中共区委书记的批示,长寿电视台、长寿日报作了专题报道。戴廷杰还被提名为区第二届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
民进区委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主要社会调查课题主要有《中小学危房及其改造调查》、《长寿社会力量办学调查》、《渡舟乡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实施情况调查》、《长寿区特殊教育现状及对策》、《长寿区农村学前教育教育现状及对策》、《长寿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及管理》、《谁在从事农业生产?——关于农村劳动力的调查与建议》等。这些调研报告送交中共区委、区政府后得到充分肯定,在做相关工作的决策时,采纳了调研报告中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谁在从事农业生产?——关于农村劳动力的调查与建议》,获准在市政协主席会上交流发言。

在区政协各次大会发言上,民进区委及其会员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关注。有影响的主要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关于如何培育龙头企业的建议》《关于工业立县兴县的建议》《抓住机遇,奋发图强,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应对入世,大力发展农村信息服务》《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民间投资潜能》《关于构建长寿和谐社会的建议》《用“寿文化”铸造长寿文化个性与风范的建议》《打造渝东教育高地的建议》《改革管理模式增强教育活力》等。这些大会发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难点,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其中不少建议、意见受到重视,也有一些纳入决策。

民进长寿区委会积极向市委会、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报、会中央、市委会多次采用。会员周家修多次被市委会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