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严隽琪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严隽琪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处|时间:2013-10-09

 

 

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

——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年9月16日

严隽琪

 

再次向获得表彰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是今年民进中央召开的最重要的一个全会性工作会议,因为这样规模和级别的会每年只开一次,而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这个主题,一届就一次。今年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会中央把思想建设确定为今年全会工作的重点。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全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一大工作部署、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今后几年的宣传思想工作统一认识,进行部署。

这次会议的召开时机很好,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而执政党的建设必然对参政党的建设是极大的促进,对民进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具有重要意义。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做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这是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民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亲自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并多次主持高层协商会,与党派同志坦诚交流,而且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并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战略要求。民进中央正在积极研究,即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所以,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全会干部和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提高各级组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过程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下面,我就五个问题谈谈看法。

一、宣传思想工作的意义何在?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政治共识的需要。当前,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竞争特别是思想文化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转型期的阶段性特征更加突出,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呈现多样化,人民群众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和愿望日益强烈,这都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有针对性地、富有实效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和挑战也更加紧迫和严峻。如何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参政党自身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不断凝聚政治上的共识,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之一。

当前,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会员已逐渐成为我会的中坚力量,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思想开放、自尊自强,其职业构成、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多种多样,加入党派的目的有多种因素。他们往往对中国政党制度的认同感还不够深刻,对本党派政治纲领的认同感不够深刻,一些成员对本党派的历史不甚了解,再加上西方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的影响,对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从感性认识还是从理性思考的程度上,往往不如老一辈那样深刻和彻底。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新挑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探索新的工作规律,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保障。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促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集智聚力的需要。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改革必将触及到诸多领域的重大利益调整,面临巨大挑战。能否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沉着应对风险与挑战、做出科学决策,是对执政党执政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也是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考验,需要我们对形势和任务有全面的认识;对困难和干扰有清醒的认识;对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这就需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作用,使广大会员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总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深化政治交接,保持参政党进步性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

二、民主党派的进步性何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阶段,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空间增大,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也有了新的变化。在新的时期,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就表现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的定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政党制度的战略谋划与思考,对此,我们需要认真学习,深化认识。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涵中,一是表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当事人,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反对者。我们是这个事业的组成部分之一;二是说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主党派的政治基础和开展活动的前提,民进提出了要在全会推进“三个认同”,就是对这个政治信念的阐述;三是体现了参政党的定位和性质:要在参政议政方面对执政党的决策起到智库作用;在民主监督方面对执政党起到她在自律以外的他律作用;在社会服务方面对建设和谐社会起到辅助作用;在组织建设方面对广大会员起到组织的归属作用。所谓组织的归属,就是“同道”,认可会章、认可民进的政治立场、认可民进的价值观和文化传统,参加民进就是增加一个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实现价值的平台和渠道。四是由定位和性质必然带来自身建设的要求,民主党派只有加强学习思考,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同时努力在实践中接受磨练和考验,才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有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斗力和实际贡献,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

三、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何在?

重点在促进“三个认同”。目标认同,就是认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为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向往;道路认同,就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因为这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价值认同,就是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因为这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三个认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需要,是民主党派保持进步性的需要,是民进履行职能和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常规工作和重大活动相结合,既要有计划和有整体考虑,又要有重点和把握工作节奏。关于重点,应包含四方面内容:

一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障。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也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由中国的历史沿革、实际国情、文化发展和国际社会情况所决定的。近百年的现代史告诉我们,中国的现代化是在比发达国家大大落后以及受到外来的强大压力的情况下启动和发展的,这种“后发型”的特点,导致中国需要从政党和政党制度中寻求有组织的强大力量,寻求实现现代化的核心领导力,中国共产党由此走上历史舞台并承担了历史使命。坚持和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坚持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政治立场,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使命,这是多党合作最基本的政治共识,也是政党凝聚力的政治基础,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前提条件。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着力引导全会深刻认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优越性,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引导广大会员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宣传形势和任务,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凝心聚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好宣传引导、凝心聚力的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和多党合作的大好形势,针对广大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加强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唯一正确的道路,正确对待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有坚定的信念,自觉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献计出力。

三是宣传会史和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我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宝贵资源。民进的光辉历史深刻说明: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社会主义者,是民进创始人经过独立思考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屈从权势的结果;是民进创始人投身救国和强国的艰苦实践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从本本和概念出发,从想当然出发的“书生气”;是民进创始人对不同政治制度进行比较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别国的做法。我们要通过开展民进会史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民进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优秀品质,把民进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

四是宣传广大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各级组织的工作经验,展现我会的时代风貌。民进当代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动教材。我会历来就有非常多的优秀会员,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实践证明,身边典型的示范和引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会员,可以增强会员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参政党的进步性在优秀会员的事迹中得到生动的体现。要重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工作经验的宣传,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四、如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

一是针对性。通过问题“面对面”,针对会员的思想问题和关切点,特别是一些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和一些重要的敏感问题,主动地、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牢牢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

二是亲近性。注重改进工作方式,便利会员和基层,让每个会员都能够知情、能够参与、能够享受,并且善于与民进的历史和现在的会情相结合,与履职工作相结合,使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将宣传思想工作内化为民进会员心中的情怀,体现在民进文化之中,力求避免套话空话。

三是科学性。要加强理论研究和理性思考,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支撑,真正以理服人。

总之,要提高实效,那么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就不能只谈主义不谈问题,也不能只谈问题不谈主义。人需要精神信仰,但必须是自主选择的精神信仰,必须建立在理性和体验的基础上,而不是填鸭式的灌输。这个理性就是理论学习、理论研究,这个体验就是历史的经验和今天的实践。

五、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哪些能力要求?

一是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当今社会变化很快,学习研究的能力要与变化的速度相适应,个人和组织才能生存发展。为此,会中央去年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出了总体部署。我会各级领导和干部包括广大宣传干部,要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中起带头示范作用,首先自己要学懂学通。在读书、读文件中学,在工作实践中学,在与会员相处中学。学习要和思考联系在一起,与总结经验、挖掘规律联系在一起。我们要积极思考: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有什么新的特点,对组织有什么新的需求,生活和工作方式有什么新的变化,而这些对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什么新机遇和新挑战?

二是善于利用会内外各种资源。好的宣传思想工作必然是主动积极地用好各种资源,特别是执政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过程中有丰富的资源,我们要善于以执政党的建设来促进参政党的建设。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入挖掘“中国梦”的丰富资源,发挥“中国梦”对广大会员思想的引领和凝聚作用,让每个会员都有梦想的热情和向往,都有机会参于实现中国梦的过程,而且都有权利来共享中国梦实现而带来的欢乐与幸福。民进自己也有丰富的资源,2015年我们将迎来民进成立70周年,这是对广大会员进行优良传统教育的好契机,是增强民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好契机,从现在开始,各级组织就要充分利用好会史的宝贵资源,发挥会史的教育作用,使宣传思想工作更有民进的特点,更加生动活泼。

三是拓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多党合作的大形势会带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机会,传统的媒体也是可以有新作为和新开拓的,何况,新媒体的活跃也蕴含着新的可能,需要我们在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上推陈出新,善用现代媒体手段,善用新型文化载体,善用各种实践活动的机会。

四是加强工作作风的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交心”的工作,所以一方面是“心中有他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对会员的感情、对会员思想问题的了解、对会员工作情况的了解,表现在作风上就应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善于交流;另一方面要“修自己的心”,对自己宣传的东西要懂、要相信、要有感情,表现在作风上就应该谦虚好学,入情入理。

同志们,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巩固“三个认同”,扎实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全会各级组织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干部,能够以这次工作会议为契机,提高认识和能力,共同努力把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