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市政府督办民进重庆市委关于“智能制造”的重点提案

市政府督办民进重庆市委关于“智能制造”的重点提案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7-09-14

近日,由民进重庆市委提交的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0115号提案《关于加快我市“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督办会在市政府办公厅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出席并主持会议,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硕以及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督办会上,民进市委介绍了提案的基本情况。“智能制造”代表着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在工业版图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市也把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重要战略,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制造基础能力逐步提高。但目前我市制造业仍以传统制造业企业为主,“智能制造”产业基础薄弱、实力不强。对此,民进市委在提案中针对我市“智能制造”存在的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政策缺乏针对性和竞争力、金融支持不足、专业服务平台缺失、人才储备不足、企业前期投入成本偏高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8个方面的针对性建议。

市经信委代表提案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分析了目前我市推进智能制造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主要问题,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表示将认真吸纳提案建议,从加快推动智能制造重点产业领域、进一步明确重庆“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优化智能制造指数评价体系、调整完善政策“组合拳”、构建智能制造支持服务体系、完善智能制造投融资体系、推进人才培育、加强“重庆制造”品牌建设等8个方面加快我市智能制造发展。市财政局、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等单位也汇报了协办意见。 

黄硕代表民进市委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他说,提案主办单位市经信委对0115号提案相当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仔细研究,并主动加强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等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工作。提案办理态度认真、调研细致、配合密切。提案的答复意见全面具体,对提案内容把握准确,针对性强。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也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