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界别政协委员在联组会上积极建言

来源: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7-01-16

1月16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工商联、侨联、科学技术、教育、特邀、对外友好等界别小组在驻地开展联组讨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市政府副主席刘光磊,民进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出席会议。会上,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陈忠荣、苏宁两名委员分别就加强冰心故居“潜庐”保护、加强中小学校园欺凌治理等问题发了言。

陈忠荣委员讲,冰心是我国文化、政治方面有影响的历史名人,先后担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冰心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旅居重庆的故居“潜庐”是重要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资源。保护好“潜庐”,也是统战工作的需要。目前,由于“潜庐”所有权单位把小楼进行了商业外租,不仅内部结构和设施被改变,而且外部也开始有破坏损毁迹象。如果不赶快加强保护,“潜庐”很可能面目全非甚至彻底毁损。建议:一、市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尽快收回冰心故居“潜庐”所有权,在所有权收回前,要求业主单位不得破坏文物历史风貌,必须立即停止商业出租行为;二、将“潜庐”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文物部门进行统一规划,给予永久保护。三、按照“名人名居”模式设立陈列馆室。

苏宁委员在发言中表示,由于“重智轻德”积弊的影响;预防、干预机制滞后,教职工预防和干预校园欺凌的意识和能力较弱;部分被欺凌者和家长缺少解决问题的技能;多数欺凌者未受到必要惩戒;社会暴力文化的消极影响等原因,造成校园欺凌问题普遍。校园欺凌影响家庭幸福、教育质量、接班人素质、社会和谐,既是教育问题,也是法治问题,社会问题。建议:一、推进立法防治,制定《重庆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二、按照“综合治理、预防为主”和“预防、教育、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完善我市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和预防干预机制;三、提高教师、家长和学生防控校园欺凌的能力;四、加强心理干预,针对性开展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五、严控社会暴力文化;六、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大众理性认识校园欺凌事件及其社会危害,提高民众维权意识和帮扶受欺凌学生的责任观。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