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副市长督办民进市委重点提案

来源:参议处|作者:彭邦根|时间:2016-08-01

7月29日,由民进重庆市委提出的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0302号提案《关于加强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的建议》督办会在市政府办公厅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强出席会议,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民进重庆市委及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农委、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等相关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主持。

督办会上,民进市委秘书长罗挺首先介绍了提案的基本情况。他说,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最艰巨、而又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在扶贫及惠农政策力度加大背景下,各类涉农扶贫资金申请、管理、使用领域也成为基层贪腐重灾区。为此,民进重庆市委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归纳了存在的问题和突出特点,并就加强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提出了6条具体建议。

市扶贫办代表提案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并分析了目前涉农扶贫资金监管的具体困难和主要问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市财政局、市农委、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等单位也汇报了协办意见。

罗挺代表民进市委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他说,市扶贫办对0302号提案相当重视,不仅成立了专门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还通过上门走访、专题协调会、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协办单位积极配合。提案的答复意见准确规范,对相关建议逐条办理,复函全面具体,举措有力。市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也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刘强副市长作了总结讲话,对民进重庆市委提出的0302号提案给予了热情表扬。他强调,民进重庆市委针对涉农扶贫资金的监管问题做了大量扎实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6条建议,题目选得好、问题分析准、建议提得实,是“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切实体现。他指出,涉农资金整合后的70%将用于脱贫攻坚,今天的提案办理会,实际上就是部署加强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的专题工作会。脱贫攻坚要始终绷紧反腐这根弦,要用更规范具体的文件制度、更严厉高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抓好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工作;政府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由监察部门牵头,财政、农业、扶贫、审计等多部门配合,尽快出台加强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的专项文件,文件导向要明确、指标要清晰、措施要切合实际,这才是对0302号提案的最好回复。

作者:彭邦根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