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陈贵云委员:应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 作为用人单位选人依据

陈贵云委员:应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 作为用人单位选人依据

来源:重庆商报|作者:谭柯 李阳|时间:2016-03-15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道德准则,如何让这些道德准则体现在就业中?如何分配优质教育资源,为学区房降温?高校招生如何向贫困、偏远地区倾斜?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昨日,商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

谈诚信

建立专门诚信档案作为选人用人依据

重庆商报:我们时常看到媒体报道大学生不诚信现象,中央也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您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具体化?

陈贵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最基本道德准则。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大学生在这4个方面都存在不足。因此,要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用“现实感”增强学生对制度的认同感和爱国的情感。

在此过程中,应该有个具体的东西来体现大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状况,因此,针对每一名大学生,都应建立专门诚信档案,以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价。一名大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的学习成绩、社会活动、与同学关系、是否热心公益事业、是否乐于帮助别人等都记入诚信档案,同时,诚信档案应存在于人事档案中,并将其纳入学业考核。专门诚信档案要提供给选人用人单位,成为其选人用人的参考依据。

谈创新

高校教育应培养全方位创新人才

重庆商报: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非常重要。但创新首先是创新人才的培养,您认为高校应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陈贵云:创新不止是科技创新,而是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科技等全方位的创新。创新的核心动力在于人才。高校应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相关部门要出台高校专业建设及评价制度,让高校学科建设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程与其它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建设一批以慕课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课程。要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心,让教师的知识、授课方式适应社会的需要。建立健全高校状态数据库,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实施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要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研组织形式,加强科研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和学术道德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紧密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急需,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防止科研工作“自娱自乐”,进一步提高高校科研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通过一系列方式,全方位培养创新人才。

谈就业

找工作应依质论薪 不能过于好高骛远

重庆商报:再过几个月,又将有一届大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目前正是他们找工作最忙的时间,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陈贵云:春节前,我曾经看过一篇新闻报道,说春节之后将迎来一批辞职潮,事实上,我也曾对此专门做过调查发现,辞职人群中大多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原因主要是觉得岗位不好、待遇低。当然,谋得一个好岗位、一份高薪水是每个人都希望的,但是,你必须考虑自己的个人能力、经验等是否能与之相匹配。比如,一家单位提供了一个月薪6000元的岗位,其匹配的条件肯定要求受聘者能达到月薪6000元的能力,如果你的能力只能匹配3000元的岗位,那么,用人单位是肯定不会聘用你的。因此,我想说的是,大学生就业要“依质论薪”,自己具备多大能力,需要先进行自我评估,如果具备月薪3000元的水平,那么就去寻觅3000元的岗位,不能过于好高骛远。

谈教育

制定相应政策吸引“凤凰”返乡献智

重庆商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点高校招生要向偏远贫困山区倾斜。因此,许多人建议:扶贫先扶智,为此,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贵云:我个人非常赞成优势教育资源向偏远地方流动,但是不能盲目执行。贫困区县要抓住脱贫攻坚的契机,结合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区县验收,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受教育的比例。同时,教育资源好的地区要多种形式积极帮扶贫困区县,并引导学校和学生与贫困区县结对帮扶,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让贫困地区群众掌握技能,用科技扶贫。

近年来,重庆进一步提高了市属高校定向招生计划,增加农村地区特别是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学生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机会。通过此项政策,增大了高校在贫困地区的招生比例,这是非常好的,但是,应该制定与之相匹配的另一项政策,即让这些享受到政策“阳光”的学生更多的返乡献智。

谈资源

合理规划优势教育资源配置

重庆商报:近段时间以来,学区房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陈贵云: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是造成学区房火爆的核心原因。现在,有支付能力的人首先考虑孩子能够进入自己心目中的好学校,要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家长的目的是要解决孩子入学的问题,事实上,将学区房抢到手里后,家长也不用担心贬值。因为,孩子一旦毕业,手中的学区房一转手就变成了投资品,能取得回报,所以,学区房受到追捧。

解决学区房火爆问题,首先是家长的教育观念需要改变。名校现象的形成有部分人为因素,有的学校被“神化”、被炒热;有的名校之所以有名,就在于升学率。其次,一个学校不能只追求升学率,教育的关键还是能力的培养。

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带动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共享。开发商在建学区房时,是和谁签的协议?是学校还是政府?进行过评议没有?这些必须要向社会说明,公办学校的资源是国家的,在与开发商合作的必须审核,审核该公共资源在新的配置中是否合理,是否满足民众的需求,是否征求过民众意见。政府要对优势教育资源配置进行合理规划,使资源得到广泛而公平的利用。

作者:谭柯 李阳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