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返空车”现象亟待解决 委员称人才是关键

来源:人民网 1月24日|时间:2016-01-25

 

 

市政协委员、民进沙坪坝区委主委陈忠荣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作为“渝新欧”物流通道的起点,重庆市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目前这条国际物流通道却存在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渝新欧”的“返空车”现象:前往欧洲方向上满载大宗货物,而返程货物却很少,有时甚至出现长时间内没有从欧洲到重庆班次。为此,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忠荣表示,培育一大批通晓沿线国家商品市场的对外贸易人才是关键。

  随着中央“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出台和实施,“渝新欧”铁路更是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的主要组成部分。自渝新欧铁路顺利通车以来,每周都有一班列车从重庆开往欧洲。随着重庆加工贸易的快速发展,渝新欧货运量将大幅度提高,加上物流条件更成熟,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将更趋常态。

  陈忠荣指出,渝新欧“返空车”问题背后有诸多原因,如中欧双方贸易的不平衡,中国作为传统制造大国,对很对国家或者地区都是贸易顺差,所进口的货物很大程度上少于所出口的货物。同时,传统上欧洲运往中国的大宗货物中约有90%通过海运,因为传统的海运虽然运行周期约为一个半月,是铁路运输的三倍,但是运费只有后者的1/3到1/2,我们不熟悉欧洲市场以及渝新欧国际物流通道在沿线国家知名度低、从而导致我们无法及时顺利地找到合适的返程货源,这个问题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如何解决渝新欧“返空车”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拓展沿线国家输往中国的返程货源。陈忠荣表示,在此之前,政府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比如从欧洲整车进口、汽车零部件进口等等。但在他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培育一大批通晓沿线国家商品市场的对外贸易人才。鉴于此,他建议,希望市政府研究设立“渝新欧(新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重庆市政府奖学金”。

  他提出,由重庆市政府出资设立一项外国学生/学者来渝留学/访学基金,吸引渝新欧沿线国家学生/学者来渝学习或研修;学习或研修主要课题就是渝新欧国际物流问题,为渝新欧物流培养既了解中国国情和重庆市情、又熟知本国外贸商品出口市场的、既精通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的、又具有双语-多语交流能力的真正的国际人才。

  “与我国本土的国际经贸人才相比,这种人才(尤其是中亚和中东欧一些沿线小国,如哈萨克斯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匈牙利、比利时等)的最大优势就是他们充分了解其所在国的对外贸易商品货源,并具有我们所难以触摸的货源国人脉资源”,陈忠荣称,从长远观点来看,设立“渝新欧(新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重庆市政府奖学金”对于推动渝新欧和新丝路建设、尤其是解决“返空车”问题有重大战略性意义。(本网两会报道组)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