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政协委员张洪呼吁:尽快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张洪呼吁:尽快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

来源:中国水运报|作者:周国东 甘琛 沈尚|时间:2015-03-18

三峡库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国家战略性淡水资源库,在生产国家必需生态产品方面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三峡库区生态退化趋势明显,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受到极大制约。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张洪在今年两会上建议,要抓紧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促进三峡库区发展建设。

所谓生态补偿机制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的,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相关各方之间利益关系的环境经济政策。

张洪认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有利于推动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实现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的转变,有利于推进三峡水库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快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不同地区、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发展。

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对此,张洪提出,要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收费”的原则,明确生态补偿责任主题,确定生态补偿的对象,通过提高三峡电站上网电价,或者通过征收受益区涉及省市的水费来确定稳固的生态环境补偿经费。并结合市场机制和财政转移机制,创新生态补偿制度,将三峡库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健全财政保障制度,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下一步,希望选择有代表性的省市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标准,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生态补偿条例》,为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提供经验。”张洪说。

作者:周国东 甘琛 沈尚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