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芳代表:法官内涵式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占芳

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陈小康 通讯员 杨晓玲|时间:2014-03-12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占芳

刘占芳说,作为人大代表对重庆市法院近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重庆法院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司法评估拍卖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创新性举措,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队伍建设方面,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法院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据了解,随着重庆经济的不断发展,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社会各界对案件的质量、法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一线法官人均办案达到两三百件,这个工作量非常大,重庆法官办案压力不断增大。在这种背景之下,我切实感受到,近年来重庆法院的严格管理法官队伍方面做了很多的举措,比如通过“院长信箱”给老百姓开通了向院长直接投诉的渠道,重庆三级法院的院长对院长邮箱的来信亲自阅读、亲自处理,既畅通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也给法官戴上了“紧箍咒”,让法官头上悬了一把利剑,不敢为所欲为、枉法裁判。此外,重庆法院采取的“四个一律”、“零容忍”等举措,也对法官的行为进行了有效的约束,这些举措使法官队伍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办理案件的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在社会对法官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案件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在对法官提高要求的同时,也应该要重视保障法官应有的待遇,切实采取有效的举措来提高法官的办案积极性,使其与法官高标准、高强度的工作要求相匹配,避免优秀法官的流失,从而保证整个社会能得到更优质的司法产品。

总的来讲,重庆法院在人才队伍管理上下了硬功夫,法官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也带来了案件质量的提升,重庆法院近年来办理了一批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复杂敏感案件,有力促进了重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作为人大代表,对重庆法院的工作表示满意。(记者 陈小康 通讯员 杨晓玲)

作者:陈小康 通讯员 杨晓玲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