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来源:重庆政协报|时间:2015-01-21

当前,重庆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迫切需要法治的精神、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法治的力量,不断发挥好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如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起好步?1月20日上午,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6位委员从身边的小事谈起,围绕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把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侯东德(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当前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缺乏相应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规范教材,法治内容并未作为基础课程列入课程标准或者教学大纲中,而只是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分量极为有限,课程时间不多。且在实施中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参差不齐,质量难以保证。

为此,我们建议:由市教委牵头,出台指导性文件,统一规范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实施方案、操作细则。组织法学及中小学教育界专家,有针对性地制定中小学法治教育计划,并编写一套专业的中小学法治教材。借助政法类高校的优质资源,组建专门针对中小学教师的法治培训中心,打造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教育干部队伍。 同时,把中小学法治教育全面贯穿于中小学课程体系之中。各中小学校也应多方面下功夫,确保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切实营造法治教育良好氛围。建立“家长学校”、“社区法治教育委员会”, 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联动式法治教育新格局,形成法治教育多方参与的合力。

 

(本文摘自重庆政协报两会报道文章《专家支招依法治市》)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