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第一小组讨论情况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钟冬蕾|时间:2014-10-25

10月17日下午,民进重庆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第一小组开展了小组讨论。本小组由巴南区、大渡口区、长寿区、大足区、渝北区、铜梁区和文艺总支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骨干组成。讨论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对市委会和区县组织进一步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畅谈了参加培训的感想和体会。

如何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渡口区委会副主委胡桂泉认为,要写好信息,必须做到:1、勤动笔、勤动手,保持持久的写作热情。2、拓宽渠道,发扬界别优势。3、利用工作优势写作,最好写自己熟悉的领域。4、点子非常重要。其实有了点子,确定了写作方向,社情民意写作并非遥不可及。

谈到如何更广泛地收集信息,来自大足区的李详建议,可以参照政协的作法,在地方设立信息直报点;来自长寿区的李佳建议,可以建立跨辖区、更广泛的交流群,这样大家可以收集更多更好的点子。

关于如何提高信息写作质量的问题,辛莉主任和长寿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吕兴建认为,要做一个有心人,发现问题、找准切入点非常重要,关键是要有可行性建议。

关于如何寻找写作题材,来自渝北的张芝兰认为,通过参加慈善等社会服务工作,就有可能找到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点。来自铜梁的蒋明琴以自己的亲身体会,讲述写社情民意一定要深入群众,要走进村落街巷,走到群众中间,坐下来听群众的意见,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想法,才能写出真正代表群众呼声的社情民意。

对市委会和区县组织进一步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建议

来自渝北的郑和顺和长寿的邓雪峰均认为,会员应多学习一些成熟的信息文本,例如本次培训印发的写作案例就非常不错,特别是还列出了修改前后的对比,这样对写作帮助很大,操作性很强,希望以后能多看到这样的学习资料。邓雪峰还建议区县和支部建立以老带新制度,通过“传帮带”使更多新会员成长为写作能手。

来自长寿的罗明江谈到,作为普通会员,写作社情民意在收集第一手资料上有困难,希望组织给予一定的帮助。来自渝北的余馨建议,会员们在发现写作点后,可以先小范围沟通,如果需要更多支持,再上报区委会、市委会,以提高讨论的针对性,增加下一步工作的可操作性。

来自巴南的江川建议,民进组织应加强与其他党派的联系和沟通,如可以参加其他党派组织的学习活动等。二是完善相关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沟通,明确民进内部的评先、评优奖励制度,提高会员的写作积极性和荣誉感。

讨论中,大家纷纷对能参加这次培训表示荣幸和感谢。不少会员提到,参加这次培训,解决了自己“为什么写社情民意”、“怎样写社情民意”和“社情民意写给谁看”等困惑。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要多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增进会员间相互交流,留心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发现参政议政点子,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社情民意信息。

作者:钟冬蕾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