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两会”专题之五——张礼慧:造中小学校厕所 增加女生厕所厕位

全国“两会”专题之五——张礼慧:造中小学校厕所 增加女生厕所厕位

来源:重庆晨报|时间:2013-03-07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时提出的不少提案,都和妇女儿童有关。今年也不例外,离渝赴京前,她准备了一份提案,关系中小学校女生如厕难问题。

“这看上去是个小问题,但在全国都普遍存在,往往是女生还没有上到厕所,上课铃声就响了。”张礼慧说。

张礼慧曾经专题调研过,很多中小学校一到课间休息时间,女厕所常常排起长队。女生如厕难使得不少女生在教学时间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即使有了尿意也尽量忍住,这对于正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女生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严重的甚至会引发泌尿系统疾病和肾脏功能问题,引发痛经甚至引起不孕症等。

通过走访,她发现,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男女厕所厕位比一般都是11,但许多中小学女生数量普遍多于男生。第二,女生如厕时间长于男生,女生对厕位的需求量大大高于男生。此外,女生如厕频率比男生高。

张礼慧建议,需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应至少为每13名女生设1个大便器或1.20m长大便槽。相关部门可建立专项基金,对中小学校厕所进行改造,增加女生厕所厕位。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