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

来源:央广网|作者:吴新伟|时间:2015-03-18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近日建议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

张洪表示:“三峡库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国家战略性淡水资源库,在生产国家必需的生态产品方面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激励人们从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可或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有利于推进三峡水库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快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不同地区、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发展。

为此,张洪建议,要明确生态补偿责任主体,确定生态补偿的对象、范围,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者要承担环境外部成本,履行生态环境恢复责任,赔偿相关损失,支付占用环境容量的费用。生态保护的受益者有责任向生态保护者支付适当的补偿费用。

“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目前仅限于理论探讨阶段,缺乏经过实践检验的生态补偿技术方法与政策体系。”张洪认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省区市开展试点工作很有必要,其目的是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标准,以及资金来源、补偿渠道、补偿方式和保障措施,为建立三峡库区生态补偿机制提供经验。

作者:吴新伟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