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两会”专题之二——张礼慧:给失独父母更多关爱

全国“两会”专题之二——张礼慧:给失独父母更多关爱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3-03-04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最大悲剧,对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而言,伤痛更是不言而喻。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提交提案,呼吁政府高度重视失独父母群体现象。

“失独父母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张礼慧不无忧虑道,这一群体总体上年龄偏大,精神和身体状况欠佳,有一定的生活困难。“失去孩子的父母自杀、悲哀成疾患上绝症、夫妻反目离婚的事件常有发生。”

“目前对失独父母还缺乏政策关爱。”张礼慧说,我国在2001年底颁布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曾明确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但“必要的帮助”是什么,具体谁执行,如何实施,均没有提及。此外,我国法律规定老人的赡养义务主要由子女来完成,没有子女的人在法律的严格意义上来讲是没有赡养保障的。

张礼慧认为,对这些积极响应国家计生政策的“光荣一代”,理应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

她为此建议,通过修正法律中定义模糊的条文,调整完善法律和政策,解除失独父母群体后顾之忧。建立失独家庭精神慰藉和心理康复关爱制度,加大社会关爱力度。同时,改革现有“社会抚养费”的支付科目,新设立精神抚慰金和社会保障金,帮助失独父母解决生活质量的保障问题,并建立失独家庭精神抚慰基金。

 

相关阅读: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截至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失独家庭”至少有100万个。

根据致公党发布的调查报告,目前我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1.9亿,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至少有200万老年人因无子女而面临巨大的养老、医疗、心理等方面的困难。由“失独”群体引发的“养老风险”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报告认为,“失独家庭”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养老保障给付标准过低、社区关怀力量不够、各类制度设计尚待进一步完善等。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