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重庆市委会建言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民进重庆市委会建言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朱美栋 凌云|时间:2019-10-18

“要利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我市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在10月14日召开的重庆市2019年度政党协商第二次调研协商座谈会上,主委陈贵云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就我市加强开放平台发展,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建言。

重庆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是重庆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更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重要举措。近来来重庆市不断完善平台体系,夯实平台功能,切实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构建形成了包括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高新区、经开区等1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在内的开放平台体系,成为重庆开放发展的“火车头”和“主载体”。与此同时,“平台功能定位趋同”“平台同质化竞争激烈”“平台枢纽集聚功能弱”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为进一步促进重庆开放平台发展,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献计出力,今年4月以来民进市委会组织会内外相关领域专家成立课题组,到企业、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并在政党协商座谈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开放平台协同发展的建议》专题发言,分析了目前开放平台发展在不同平台间的功能定位、制度创新集成、多式联运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强化开放平台功能定位,明确主导产业,树立各平台的鲜明产业特色;加大成果复制和制度创新力度,构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相匹配的贸易便利化创新集成制度体系;结合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好产业通道布局,依托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贸易分销渠道竞争能力,构建形成跨地区的产业协作配合链;解决多式联运 “中间一公里”问题,加强公路、铁路、水运的物理空间之间的衔接度,提高基础设施完备水平和运输服务能力;以市场机制加强与兰州等物流节点的协作;建立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国际金融机构间、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间的互联互信等六条具体建议。

作者:朱美栋 凌云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