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民进在文化建设上负有重大使命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12月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分别参加了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第一第二小组的讨论。

  蔡达峰说,严主席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全会一年的工作。在会中央的领导下,常委会了大量的工作,扎实有效,成效显著。在谈到明年的工作时,蔡达峰也谈了几点自己的意见。

  关于参政议政,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主要领域,通过总体和长期的思考,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对中国教育、文化、出版问题,应有持续的思考,有成熟的意见,经过充分的探讨,形成一致的看法,有总体的谋划,形成基本的价值判断。二是要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加大力度研究民主监督的实践问题,明确民主监督的内容和渠道。

  在社会服务方面,蔡达峰指出,要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适应社会需要,做好社会服务。在做好项目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会员乃至全会的社会服务意识。应该更加重视社会服务精神的培养,使社会服务成为普通会员的意识和行动,让更多会员能够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当中,在社会服务中提高自身的情操。

  关于组织建设,蔡达峰指出,应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随着会员规模的扩大,对组织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会员的归属感。

  关于文化建设问题,蔡达峰指出,文化建设在现实社会中的根本意义和首要任务是确立和倡导价值观,解决当今社会生活中人生观、价值观迷失的问题,树立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培养现代公民自尊和尊重他人的理念。蔡达峰强调,文化建设必须适应时代的需要,提倡平等、公平、公正等现代意识,为市场经济、民主法的发展提供精神支撑。没有科学民主的精神,就没有市场和法制。文化建设必须树立全民族普遍对市场、法制的足够信任。

  蔡达峰指出,民进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阵地的参政党,在文化建设上负有重大使命。各个界别的会员都应集中到文化建设上来,发挥自己的长处,为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