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十:张克敏——团购用餐不给开发票 税务机关应加强监管

“两会”专题之十:张克敏——团购用餐不给开发票 税务机关应加强监管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3-01-30

到网上团购用餐,餐馆不开发票,你该怎么办?126,市政协委员张克敏建议,税务机关应加强对团购用餐拒开发票行为的监管。

张克敏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餐饮团购已成为一种新的大众消费方式。张克敏在调研中发现,大众点评网、美团网、拉手网等多家团购网站都在提供餐饮团购,但绝大多数餐饮商家都不为团购消费者开具发票。

这些餐饮商家给出的理由是,团购已经把利润压到最低,如果再开发票,就要亏本。一些商家则让消费者向团购网站索要发票。而不少团购网站表示,网站只是一个交易平台,消费者支付的钱都进了餐饮商家的腰包,发票理所当然该由商家开具。

张克敏询问多名经常团购用餐的消费者后了解到,团购用餐不开发票已经成了一种潜规则”,许多团购消费者对此表示不满。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

既然有明文规定,那么餐饮商家拒绝为团购消费者开发票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张克敏希望税务部门加强监管,依法查处团购用餐拒开发票的行为。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