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之六:营销重庆 打好“抗战文化”牌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3-01-30

因在二战中的巨大贡献,重庆跻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名城之一。市政协委员张克敏在两会上表示,当前,在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的国际形势下,重新审视和打好重庆抗战文化,不仅具有城市文化营销价值,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张克敏说,作为战时国民政府陪都,重庆抗战文化资源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价值高。

据调查,重庆现存抗战遗址395,有重要历史遗迹和机构旧址、军事建筑及设施等11大类不可移动文物。此外,重庆还拥有全球收藏最丰富的抗战文献和抗战大后方档案,抗战文化资源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电影《1942》热映和重庆民国街开街后人流如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重庆抗战文化广泛的影响力和巨大的开发潜能。张克敏说。

但我市在抗战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上,依然存在统筹不够、研究不深、保护不力、开发无序、利用不足等问题。张克敏直言,加强对抗战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开发其新功能,发挥其新作用,体现其新价值,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从哪些方面打好重庆抗战文化?张克敏认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针对当前日本右翼势力的恶劣行径和嚣张气焰,有必要发挥我市抗战文化高地优势,提前策划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长期而言,可制定规划,构建传承保护抗战文化体系,加强对重庆抗战文化品牌的保护和利用。张克敏建议,可从五个层面着手:即从国际层面着手,努力打造西部领事中心,开发外交功能;从政治层面着手,努力搭建海峡两岸常设性高端交流平台,开发统战功能;从经济层面着手,继续吸引台商扩大在渝投资规模,整合各区县已建成的抗战博物馆、遗址公园等资源,推进抗战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从文化层面着手,鼓励创作抗战文化精品力作,打造抗战文化品牌;从社会层面着手,将重庆抗战文化列入中小学乡土教材,建设纪念馆,开发爱国主义和国际和平教育功能。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