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集智聚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大家的发言使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进一步增强了我做好民进工作的信心。衷心感谢大家对民进工作的参与、贡献和支持。”  12月8日上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听取了出席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第三小组(天津、安徽、新疆)委员的讨论后作了如上表示。严隽琪说,民主党派的存在不仅必要,而且责任重大。因为我们有相对比较直接的通道和超脱的心态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建言献策。

  严隽琪说,四年前,民进换届后有两大挑战:一是在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人员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增进政治上的共识;二是履行职能的挑战。有为才能有位,作为主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集智聚力,提高履职能力。创新不是目的,是原来的做法达不到理想程度,不能满足需要了,才逼出来的。创新很痛苦,面临很多困难,甚至带来很多误解,要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把事情做好的高度责任感才会创新。之所以我们这个班子这些年不断有所创新,就是基于履行职责的思想动力,要把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的接力跑好。

  严隽琪说,文化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中共中央在致民进十大的贺词中对民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说明中共中央对民进的期望很高。民进也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一直在文化领域积极参政议政。这几年,我代表民进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建议;在教育中长期规划征求意见时提出了高校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在外宣中要避免没有自信或者盲目自大的倾向。这些意见都得到了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吸收。我体会,文化强国有三个层次:一是核心理念,能否打动人心,凝聚人心;二是传播体系,是否有合适的传播话语和传播体系;三是产业体系,这是市场的问题。核心理念是“魂”的问题,后两个层次是“体”的问题。中国要建设文化强国,首先是要有“魂”。我们现在要建设文化强国,就是要提出一个既能影响世界,又能凝聚国人共识、震撼人心的价值观念,就是要树立这个“魂”。

  严隽琪在谈到专委会的问题时说,会中央一直在研究探索如何使兼职的专门委员会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近几年会中央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成立了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这些平台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把地方和中央,会内和会外,专业研究机构和参政党结合起来,融合大家的意见,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当然,我们集智聚力的机制还要不断探索。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