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二:民进小组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两会”专题之二:民进小组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时间:2013-01-26

125日下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民进界别委员在雾都宾馆五楼党校教室进行小组讨论,重点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刘光才参加讨论。小组讨论会由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甘红主持,

委员们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三好”:一是写得好,数据详实、事例丰富,说服力强;二是干得好,报告总结三届委员会工作,思路明确,成绩突出,在全国取得一定影响,在市内服务了群众;三是想得好,对今后5年工作的建议,体现了政协职能的回归,是真正“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做政协人”。委员们对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表示基本赞同,认为提案工作成绩突出,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的问题。

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建议:一是进一步斟酌部分用词。如第13页“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中的“中央”一词。各民主党派都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都有中央机构,建议改为“中共中央”进行区别,使表述更加准确。第16页“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中的“全局意义”,这一定位是否恰当,有待商榷。二是用准确语言进行表述。如,工作报告在论述不足时,使用的是“发挥界别作用还需进一步深化,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入”,三个“还需进一步”显得轻描淡写,不敢面对实际问题。三是深入系统分析当前工作的不足之处,提高工作建议的针对性。

陈贵云认为,市政协过去5年工作有思路、有成绩、有经验,对未来5年工作有谋划,总结工作恰当。对报告中“未来工作建议”部分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未来工作的建议,虽然有谋划,但与十八大的精神衔接不够,在政治高度上应再高一点,建议结合十八大精神和政协三大基本职能提出工作建议;二是关于政协工作的制度性研究应列入建议中。关于提案工作陈贵云建议:提案工作要进一步控制数量,注重质量,杜绝拍脑袋、大话空话、不能接地气的提案素材,还应兼顾政府部门处理能力和提案办理实效等多方面多角度研究提案的合理数量,要防止数量攀比。

讨论中,部分新任市政协委员表示,通过学习、讨论两个报告,对政协工作和委员职责有了进一步认识,希望在老委员的帮助下,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力争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另外,委员们还提出了“定期(季或半年)编印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委员参阅资料”、“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等意见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