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关于构建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的几点思考

关于构建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的几点思考

来源:2016年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4届年会|作者:王志军 林萍|时间:2016-09-22
中国多党合作话语该由谁来讲?讲些什么?怎么讲?笔者认为,这是构建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应首先回答的三个问题,即三个“W”:

  一、Who——谁来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政党制度是否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如何阐释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资格。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植根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深厚土壤, 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风雨征程, 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西方话语无法解释清楚。即便是解释了,不是越解释越糊涂,就是解释歪了。比如,有的西方学者就把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错误地解释为一党制。可见,尽快构建出一套能够让国内外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的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是我们自己应尽的义务,应负的责任。

  构建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要从人抓起,久久为功。而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在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构建中责无旁贷,必须有所作为、有所担当、有所贡献。

  要打造中国多党合作智库品牌。话语是思想的外化,智库是思想的工厂,一个国家的对外话语影响力与智库发展程度密不可分。从世界范围看,许多影响广泛的国际话语都是知名智库的思想产品。目前我国智库数量已居全球第二位,但国际影响力还相对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因此,我们要把加强多党合作智库建设作为提升中国多党合作话语权的重要途径。2016年7月2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召开“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工作启动会”,正式成立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这一战略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构建。

  二、What——讲什么

  构建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要准确地阐述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性质定位、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展现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揭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内在奥秘、生成机理和独特基因,让中国多党合作制度行稳致远,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让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国多党合作话语要回答选择这种政党制度的“前因”和“后果”,还要描绘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光明前景,从而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How——怎么讲

  中国多党合作话语的受众一方面是国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另一方面是国际社会。因此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应分为对内和对外两套:对内要解决的是如何进一步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问题,对外要解决的是如何进一步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问题。

  对内,要构建让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体系。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彰显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的人民性和通俗性。

  人民性和通俗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马克思主义本身是高度抽象的科学理论,人民大众难以准确理解和把握。因此,要解决马克思主义自身的通俗化问题,就必须学习使用人民群众的语言。例如井冈山斗争时期,考虑到根据地群众文化水平低的现实,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注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制定《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时,把“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废除聘金聘礼”改为“讨老婆不要钱”,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一些很质朴、很简单的大白话、大实话,特别是一些普通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话来表达思想。这些“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群众语言,一扫人们反感的大话、套话、空话和“官话”,与大众话语体系很对接、很吻合,似春水一般清澈,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中国多党合作话语不仅要注重语言风格的变化,更要注重宣传形式的创新。新媒体时代,我们要把新兴媒体作为中国多党合作话语形式创新的着力点,在进行文本阐释和话语构建中,积极学习和借鉴新兴媒体的语言表达特点和方式。

  对外,要构建让国际社会“听得进”的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他多次强调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在交流方式上,要努力寻找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把中国国情、中国特色与国外受众的接受心理和表述习惯结合起来。

  我们中国人习惯讲大道理,但是外国人更喜欢听故事。笔者认为,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他自己就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在对外传播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比如,在坦桑尼亚演讲时,在讲到中非关系和中非人民越走越近时,列举了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以寻常百姓生活的共同点,瞬间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事实胜于雄辩,故事和事例是有血有肉的,它胜于一切空洞无物的说教,很多道理在事实面前不言自明,很多歪理在一个个事例面前不攻自破,这就是讲故事的魅力。因此,中国多党合作话语要善于讲故事、讲事例、讲实际,让故事来说理,让事实来说话,让事例来说明。用故事让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相融,使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与世界发展潮流、全球发展事业相呼相应。

  (作者 王志军系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萍系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教授。)

作者:王志军 林萍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