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建言江北商贸发展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05-09

425,中共江北区委2012年第二次双月座谈会在礼宴天下会议室举行,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江北区委主委谢平,民进江北区委副主委徐建辉、陈跃、蒋纪群、桂飞、肖渝妹参加了会议。会上,桂飞代表民进江北区委发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江北区商贸发展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加快江北商贸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和希望。

加快制定和完善商业规划,引领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

目前,江北区已编制印发了《江北区商贸流通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各街镇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区商业总规要求,加快制定和完善本辖区商业规划,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商业规划。一是完善“一带”(即北滨路沿江商贸带)商业规划。重点做好北滨路金源时代购物广场至江北嘴段的商业规划,依托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和龙湖星悦荟一期2个已建成商业项目,加快推进江湾城的商业定位和龙湖星悦荟二、三期招商工作,做好金融街融景城、珠江国际商业中心和香港信合置业等在建、拟建商业项目的对接和跟踪服务工作,将北滨路沿线打造成为集购物、餐饮、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沿江商贸经济带,提升北滨路的品质和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商贸发展。二是完善“两圈”(即观音桥商圈和江北嘴商圈)商业规划。做好观音桥商圈从1.5平方公里扩展到3平方公里的商业规划,让观音桥商圈“名区、名店、名品”形象在市内外的影响力显著增强;按照“高端、时尚、精品”的定位要求,做好江北嘴商圈商业规划,突出发展高端商业、商贸总部经济和中间商业服务业。三是制定“四中心”(即大石片区、五里店片区、寸铁片区、鱼复片区四个区域性商业中心)规划。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速推进四大区域性商业中心建设,拓展商贸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商贸经济增长点,解决我区商业发展区域不平衡问题,增强商贸发展后劲。

加快汽车专业市场建设,促进消费大幅增长

当前,江北区商贸发展已开始出现一定的瓶颈效应,消费增长较慢,主要原因是商贸产业结构中缺乏中高档汽车消费市场。为确保商贸经济快速增长,增强后劲,必须加快汽车专业市场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充分利用观农贸搬迁契机,整合玉带山未开发使用地块,提早介入,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高标准建设重庆乃至西部一流的名车广场;二是加强对海尔路沿线地块的清理和在建项目的对接工作,利用海尔路便利的交通优势,建设汽车4S店一条街;三是结合鱼复工业园汽车城项目,建设重庆汽车展销中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江北商贸竞争力

目前,我区已成为全市第一商贸大区,实现重庆商贸,江北领航,要加大对商贸总部企业的引进和大型商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品牌引进和结构优化,对商贸总部企业和品牌引进给予大力支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确保引进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江北商贸的核心竞争力。

加快发展社区商业,创建商居和谐商业示范社区

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社区商业规划。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对社区商业的功能定位、业态结构、空间布局、发展规模等进行详细规划。不仅在规划上向连锁化发展,更要在经营范围、经营品种、服务内涵上不断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商贸企业,通过品牌经营和资本运作的方法挺进社区,建立起以农产品市场、连锁超市、便利店、餐饮店、药品店等商业业态和业种为主体,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社区商业发展长效机制。协调建设、城管、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社区商业建设;建立与规划、房管等部门沟通对接机制,加强住宅区建设规划与商业配套规划的前期衔接,商贸部门提前介入商业配套工作。三是积极培育协会等中介组织,使之成为社区商业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通过充分发挥其行业组织、自律、协调、服务的功能,协助政府部门,加快社区商业的建设发展步伐。四是加快社区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通过社区就业服务组织对社区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提高服务水平,为社区商业发展提供合格的从业人员,从而推动社区商业健康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