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来渝调研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2-03-31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巴蜀中学调研

              

                                        在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调研

               

                                     在重庆市草木人文化传播公司调研

              

                                            在永川区汇龙小学调研

              

                                               在巴蜀中学作讲座

去年1118日,民进中央与重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为使项目落地,330日,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来渝专题调研教育文化发展与改革工作

是日上午,朱永新在永川区主要领导的陪同下,首先考察了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详细了解学校规划建设情况和永川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朱永新说,职业教育发展关键是要结合地方产业结构,瞄准地方重点产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办学方向,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在重庆市草木人文化传播公司,朱永新详细了解了公司改制和经营情况。朱永新说,文化体制改革要更注重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加大对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在汇龙小学,朱永新听取了儿童文学校园创建情况介绍,参观了经典童诗一条街,并为孩子们题词把最美好的东西给最美丽的童年。朱永新说,永川在推进书香校园、书香城市、书香社会建设方面作出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为培养人文社会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在随后召开的民进中央教育文化改革与发展调研座谈会上,在听取了永川区政府、民进永川区委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后朱永新作了讲话。他首先感谢永川区有关领导对民进永川区委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区委会班子成员的关心。

朱永新说,教育文化是一个区域长久发展的内在动力。永川区委、区政府重视教育文化发展,大手笔投入,教育文化发展步伐很快。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被命名为中国西部职业教育高地,很是了不起。职业教育发展要注重推动产、学、研的结合,大力支持校企合作。要深化园校互动模式,为永川、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动文化发展。文化资源要更多地向基层、农村辐射。

朱永新表示,按照民进中央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协议的要求,民进中央将对永川在教育文化发展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和鼓励文化教育界会员和企业家会员,支持永川教育文化事业加快发展。

下午,朱永新在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的陪同下,到巴蜀中学调研并作了一场题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讲座。他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对新教育的内涵、新教育的发展历程、新教育的学理基础以及新教育的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重庆市七所直属中学的校长和教师,重庆市2012年校长培训班学员和巴蜀中学全体教师一千四百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副主委喻体金,市委会办公室、参议处、宣传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