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联合区社院举办参政议政工作培训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02-09

22,民进江北区委与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12年参政议政工作培训会,邀请民进重庆市委参议处处处长罗挺重点对“两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民进江北区委主委谢平出席培训会并讲话,民进江北区委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区委委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共江北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联主席周丽华女士应邀出席培训会。

培训前,通报了民进江北区委2011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并指出过去一年参政议政工作存在的问题。

培训会上,民进重庆市委参议处处处长罗挺以《“两会”人员履职》为题,围绕参政议政的内涵、意义、途径、类型、常见形式以及建议提案的选题、撰写等,对“两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早思考、早调研、早撰写,增强建议提案的针对性和规范性,为撰写优质建议提案和打造精品建议提案,确保建议提案内在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会上,罗处长介绍了建议提案中常用的“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小中见大”“对症下药”“亡羊补牢”“锦上添花”等6种选题思路,分析了参政议政稿件常见的“晚”“空”“低”“平”“偏”等问题,指出参政议政应处理好大与小、数量与质量、报喜与报忧、提出建议与落实反馈、本职与兼职的关系。

通过专题培训,“两会”人员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建议提案工作在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和建议提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谢平在会上指出,党派提案是民主党派书面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最重要的形式,它直接体现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映了一个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历来受到党派、政协和中共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他希望,区委会“两会”人员要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区委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1595”总体发展思路的要求,以把江北建设成为综合实力雄厚、城市环境优美、社会风尚文明、人民生活幸福的重庆现代化大都市首善之区委目的,以党委所想、政府所为、群众所盼的问题为切入点,选好角度,增强建议提案选题的针对性。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