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王佐书:民进应当思考如何为研究文化“三交”做贡献

王佐书:民进应当思考如何为研究文化“三交”做贡献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12月8日下午,王佐书副主席参加了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第九小组(吉林、河南、海南组)讨论,在听完各位委员、列席同志发言后,围绕民进如何积极履行职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的主题,他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文化建设的思考和体会。

  王佐书说,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文化解决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的文化发展面临“三交”的紧迫形势,即文化交流、文化交融和文化交锋,研究文化发展,需要研究“三交”的形势,需要研究我国目前有什么样的理论、现有理论处于何种程度、在“三交”过程中我国有什么经验和教训等等,民进应当思考如何为研究“三交”做贡献。

  王佐书指出,文化的重要性在于它本身就是综合国力,它还能够可持续地产生、激发、凝聚综合国力,如何壮大文化的力量,如何能使文化可持续地产生、激发、凝聚综合国力,民进需要很好地研究。

  研究文化,还要研究产生文化的文化。王佐书认为,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强心是产生文化的文化最基本的原材料,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强心是抵御文化领域一切不安全因素的铜墙铁壁。如何为增强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强心做些工作,值得思考和研究。

  王佐书指出,为任何一项事业服务都是一个体系,研究为文化发展服务,需要研究为文化发展服务的体系,研究者应当具备体系意识,应当研究体系、优化体系,利用体系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民进应当研究什么样的体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优化的体系,如何为优化这个体系做贡献。文化表现为形和魂,即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反映什么精神文化,精神文化用什么形式的物质文化表现,这是体系问题,是对人才的要求,更是对服务体系的要求。

  王佐书最后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定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深刻的,如何激励我会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是留给我们的作业,也是一个永远做不完的工程。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