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为加快发展江北教育建言献策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1-05-03

427,中共江北区委2011年第二次双月座谈会在重庆女职中博文楼三楼一会议室举行,民进江北区委主委喻体金,副主委谢平、徐建辉、陈跃、桂飞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跃代表民进江北区委发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江北区教育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加快发展江北教育提出了如下建议和希望。

深化教育内涵发展,打造江北教育强区

内涵发展是教育品质的发展,它具体体现在学校管理者文化自觉视野下的办学志向、学校教师师德师能的教育教学魅力,学校教学质量的众口皆碑,老百姓对政府教育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取决于学校所提供的公共教育的服务质量,因此,教育内涵发展的根本任务,不仅仅是经费的投入和硬件建设,还有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的改革问题。走过不少学校,我们还是看到学校管理模式上的落后与老套,校级干部缺乏领导力与创新力;还是在课堂上看到师资的低效,课堂有效性差;除了比较好点的学校,更多的学校还是拿不出满意的教学质量。区教委提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坚信:区委、区政府“重庆向北,江北向阳”口号的提出不会让江北教育出现短板。

坚持教育可持续发展,领跑新课程改革

这里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对我们江北教育已经构建并逐步形成的特色亮点与成果,要做大做强,要有规模效应,要有影响力,要有推广性,要有知名度。对此,不仅需要给力培植生长的养分,还需要给力细化管理的措施与评价体系,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二是对目前普遍看好的江北教学质量大踏步提高有一个正确清醒的认识:不容置疑,我们江北教育在中考特别是高考都让人刮目相看了,清华北大都那么多了,据说今年18中要达到两位数了,甚至连委属学校都感到危机了,他们感到危机,其实,四五年前,我们也是很危机的,可以这样说,江北教育正是在危机中弯道赶超,在抢抓机遇中后发先至,教育不得不面对现实,高考中考存在,升学率就没有人敢忽视,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抓住这个很可喜的发展势头,把教学质量稳步并更加扎实的发展提升起来,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发展的机遇在哪里,就在我国目前风起云涌的中小学新课程改革过程中,目前看来,与主城几区比较,新课改的动作不大,成效不够显著,希望我们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加快发展。

践行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江北教育品质

江北很早以前有个“一职三双”的说法,那应该是比较好的学校、也是江北能够拿得出去的学校,当然现在情况有很大改观了,比如“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的出现,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定点学校的出现,川江留守儿童实验学校的出现,都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但是我们得承认,我们的各学段教育发展水平还参差不齐,教学质量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幼儿教育不说了,目前小学、初中、高中依然没有撼动“三双”的说法;普教与职教、公民办学校之间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均衡教育、公平教育、城乡统筹其实不只是一个理想蓝图,它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艰巨现实。因为均衡公平统筹教育是衡量区域教育内教育教学质量最终标的!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