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习近平定调“大统战”:全党重视 汇聚改革正能量

习近平定调“大统战”:全党重视 汇聚改革正能量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5-05-28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成为新形势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这次会议,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空前重视,释放出重大信号,在新的历史时期,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统战工作上升到从国家整个发展战略上来,是个重大突破。”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李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会议名称由“全国”变“中央” 凸显“大统战”思维

  从1950年至2006年间,共计召开过的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名称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两字之差,将会议的规格从部委层面上升到中央层面,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教授说。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认为,这一新提法,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它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统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凸显出中央的“大统战”思维。

  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频频参加统战活动,看望慰问统战人士,并多次参加统一战线的会议。2012年12月,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仅3天,习近平、俞正声冬日里一一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

  “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2013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强调。

  在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三方面人士成重点对象 统战工作指向“新生代力量”

  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这三方面人士在习近平的讲话中被特别提起,成为未来统战工作重点对象。

  为何这三方面人士如此重要?李拓分析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涌现出一批新生代力量,他们的作用不可小觑。“将这三方面人士特别提出,作为统战工作的重点,这是经过中央高层深思熟虑的。必须加大对新生代的团结力度,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使社会各界一道为国家复兴作出贡献。”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言,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谢春涛在谈及为何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时表示,年轻一代是针对他们的父辈提出的。“富起来的第一代人年龄稍大,从经历上来讲,都是有改革开放的切身经历,发自内心的认同改革开放,第二代由于经历不同,想法自然也会不同。如何团结凝聚好第二代的力量,也是一个新的课题”,谢春涛说。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 联谊交友寻求最大公约数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李拓指出,习近平的这一讲话,对统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各级统战干部以更博大的胸怀,更高的视野从事统战工作。

  “在历史上,中共历来重视统战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如何把大家激励起来、凝聚起来,增强社会各个层面的认同感,是全体党员需要共同作出努力的迫切任务。”孙晓莉谈到。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谈到,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

  如何联谊交友,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谢春涛指出,面对党外朋友,就要学会尊重人,关心人,为不同阶层的人群,尽可能多地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加大支持力度,这样才会有更多党外朋友靠拢过来,为整个国家发展贡献出积极的力量。

  中组部等代表参会发言 党外人士任用或将加大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安排中组部、北京市、天津市、湖北省、湖南省、清华大学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这一参会人员的构成,引起专家学者的重视。

  李拓指出,高校学子创业、出国日渐增多,正成为统战工作重要的团结对象,此次会议,清华大学代表列席,正体现着中央对于高校学子的重视。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对于中组部代表的列席,李拓认为,这表明在以后的选人用人上,将加大对党外人士的重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对会议出席人员的精心安排,非常好地体现出中央对于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孙晓莉说。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