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言论宽容与恩怨和解能否实现

——有感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支部|作者:徐世伟|时间:2015-05-26

统战工作,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统战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次统战工作会议,把“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更名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反映了中共高层对统战的重视。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发出重要信号,即“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这三类人将成重点团结对象。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据称网络上对总书记的讲话好评如潮,就连一向是“意见领袖”扎堆的微信群里,持积极看法的也远远压过了质疑之声,知名人士杨恒均先生也发文对此持乐观态度。

我注意到了这样一点,就是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历史上,言论管制甚至文字狱的现象不胜枚举,而言论自由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进步,言论自由度越来越大。但在官方场合和传统媒体上,言论和表达还是有些僵化和保守。而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出现后,作者的言论不需要被编辑就能够发表出来,由于新媒体的即时性、交互性和传播效率的飞跃,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新媒体迅速崛起,使得传统媒体面临极大的挑战,可以说,新媒体以摧枯拉朽之势把传统媒体逼到了死角,若不是财政支撑,恐怕多数官办纸媒早就破产了。

新媒体下的言论的确又给各级官方带来了诸多麻烦,如何面对新媒体,是考验执政的智慧的难题。是一味管制和打压,还是疏导和宽容,是两种不同的选择。可喜的是,最高层认识到新媒体的重要性,这次会议提出要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我相信,执政党会找到言论自由和合理管制的一个平衡点。我也相信,社会各阶层的理性人士,也会加强自律,共同维护一个好的言论和诉求表达机制。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之时,储安平衣冠冢在江苏宜兴落成。对于这则新闻,我们是通过官方的《环球时报》发表的评论才知道的,该评论也特别提到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而且储安平衣冠冢落成,是经宜兴当地政府批复同意的。大家知道,储安平是知名的民主人士,曾经担任《光明日报》总编,是1957年被打成右派的,1978年给右派平反,只有不到一百人“不予改正”,储安平是其中的五大没有被“改正”的右派。这次,环球评论对储安平的肯定,同时希望“让如烟往事沉淀”,其释放出希望各方不纠结历史包袱的信号;虽然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为什么谈沉淀不敢说道歉”。

我认为,虽然我们要知晓历史,要知道恩怨,但恩怨需要和解,这比仅仅记住恩怨更重要。历史的车轮向前,作为在社会转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幸运的是,作为个体我们没有遭受过上辈人的苦难,因此我们反对保守势力,反对重蹈“反右”和“文革”,希望社会不断进步,哪怕是点滴的,积少总会成多。同时,我们也要反对民粹,反对“暴力革命”和无理性的诉求;全民素质的提升有时候比纠结历史更重要!

希望宽容与和解能够实现!

作者:徐世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