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峰论坛开展研讨发言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0-09-19
    2010年5月28日,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峰论坛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发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前途、事关民族未来”,怀着这样的深刻认识,与会的众多教育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实践工作者交流耕耘成果、共研教育规律,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深入探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举措。

    作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推荐的参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分党委书记兼副部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褚宏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教育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杜育红,分别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指标与标准的确定”和“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与公平效果”为题做了发言。

褚宏启教授作学术发言。

    褚宏启认为,当前我国义务教育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而现有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指标和标准难以满足新阶段的要求。他客观剖析了目前指标、标准及研究方法存在的不足,系统阐述了自己对于问题解决的思路,并指出,要真正发挥指标体系和标准对于优化教育过程、提高教育质量的作用,必须在教育过程、教育结果指标和标准的建立、完善以及测量方面实现突破。

杜育红教授阐述研究成果。

    杜育红以大量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存在的一些问题,说明了新机制的实施在缩小区域尤其是县域内校际差异上作用有限的现实情况,同时对保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新的思考。

龚春燕研究员激情演讲。

    民进重庆市委会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做了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型:基于监测与评估的思考”的发言。他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要考虑教育投入的均衡,还要考虑教育产出的均衡。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复杂、监测评估难度大这一瓶颈问题,龚春燕详细介绍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型,这是近年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模型的规范使用,有利于更精确地对各相关指标进行测算,更科学地对均衡状况进行测评。

    四川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周林、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熊川武、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学勤、上海教育评估院常务副院长陈效民、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袁益民、重庆市永川区教委主任陈军、山东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殿杰等先后做学术发言。专家们对义务教育均衡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科学分析和判断,从政府保障、内涵发展、特色创建等各个角度,构想和阐释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机制、策略和办法,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纵深推进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论坛于下午4点30分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军主持。

郭永福致闭幕辞。

窦瑞华宣布论坛闭幕。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钟燕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郭永福对会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处于从简单化向系统化、科学化推进的转折时期,深入解决教育均衡问题,要靠投入,更要靠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机制创新。本次论坛于此重要转折期,在城乡统筹试验区重庆召开,可谓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点召开的一次必要的会议。与会专家们的激情演讲、广泛交流和思维碰撞,促发了大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层思考,对于理论的发展及实践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原主委窦瑞华宣布论坛胜利闭幕。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