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我开展民进市委理论立项课题研究工作的过程

我开展民进市委理论立项课题研究工作的过程

来源:荣昌县委会|作者:李志辉|时间:2014-11-07
 

我开展民进市委理论立项课题研究工作的过程

——在民进市委理研会年会暨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会上的大会发言

 

民进荣昌县委副主委、民进市委理研会会员、荣昌统战文化研究会会长  李志辉

2014.10.31

 

 

 

 

 

20144月,接到民进市委2014年度理论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后,作为民进市委理研会成员,我觉得应该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我仔细分析了通知中所列的9个招标课题,初步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主题。

一方面,我认为本研究很有必要,理由有三:第一,中共中央总书记于20132014年的迎春座谈会上都对此有明确的阐述,是个热点问题;第二,执政党自身建设大大增强、执政理念转变、执政能力提升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第三,全面深化改革也需要民主党派发挥更大作用。

另一方面,我自己对此研究有一定基础:首先,自己是从历史教育专业毕业,对世界和中国近现代史有较深的理解,对世界民主发展史、中国民主政治和民主党派历史有较深的认识,对基本政治理论有一定的积累;其次,作为基层民主党派负责人,较熟悉基层民主党派的基本现状;最后,自己在日常的党派工作中对此问题有一定的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主题有两个研究方向,一个是科学内涵,一个是建设路径。前一个理论性强,自身理论积累不够,所以我就选择了自己感兴趣且自己有能力完成的后一个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路径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民主党派的发展水平,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这也是民进中央严主席和其他几位民主党派领导人在多次报告、谈话中所表现出的愿望,所以我增加了“高素质”一词,从而将题目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路径研究”。

题目确定后,我仔细疏理了思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涵需要点题,否则“建设路径”这一题目就无法破题,所以对此需点明但不能作重点,重点应放在“建设路径”上。在此基础上,我继续查阅资料,同时构思论文的结构,在充分思考后,写成初稿。以习总书记在2013年中共中央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入并在第一段总揽全文。第二部分从政党自然属性、政党与国家政权关系、政党的社会和政治属性、政党关系等四个方面简要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涵。第三部分首先分析了当前民主党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引用了习总书记在2014年共迎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即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殷切的期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指明民主党派的建设目标。之后,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这一中心,从加强自我教育、加强理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制度创新、加强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叙述了民主党派建设、发展的着力点,回应前面存在的问题,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路径”这一主题。

作者:李志辉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