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与《教师法》的故事

来源:团结报|作者:邓义胜|时间:2013-09-0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自1993年诞生以来已经整整20个年头了,从1981年至1985年,民进用了四年的时间,促成了我国“教师节”的诞生。然后又通过整整十年的不懈努力催生了《教师法》的出台,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民进与新中国“教师节”的诞生

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1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该提案指出: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

“文化大革命”中,教师被贬为“臭老九”,社会地位极其低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教师又重新开始被人们尊重,社会地位得以提高。然而扭转十年“文化大革命”给教师造成的伤害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民进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意识到:要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应该在新中国重新建立教师节。于是,在1981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这份提案。

1983年6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的19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

1984年10月,万里、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对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的请示作了圈阅。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刘中月事件”引出《教师法》

1983年3月28日,在重庆长寿县发生的一起轰动全国的毒打侮辱女教师的“刘中月事件”,对《教师法》的最终出台起到了早期铺垫作用。由于当时教师被侮辱、被殴打屡见不鲜,更由于凶手的特殊背景,刘中月事件20多天过去了,调查处理仍杳无音信。为了促使对事件的调查处理,长寿民进会员殷钟岷等6人联名向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写了一封信,吁请民进中央出面支持。    

5月13日,周建人、叶圣陶共同署名,给中共中央办公厅写信,“希望党中央责成有关部门,对此事件作出公开严肃处理,对于肇事的暴徒要绳之以法,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教师的正当权益”。同时,周建人还给《光明日报》总编辑写信,拟借贵报一角,揭露这起严重事件。

5月15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醒目标题《揭露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严重事件》,全文披露了周建人给该报总编辑的信,并对此事件暴行过程作了详细报道。

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电话指示精神的督促下,四川省和重庆市加大了处理这一事件的力度。6月22日,重庆市委常委会议作出《关于坚决制止和处理侮辱殴打教师的歪风的十条意见》,至此,本案凶手傅治中等终于被绳之以法。这个轰动全国的“刘中月事件”在画上句号的同时,也为《教师法》出台的必要性提供了最好的佐证。

 

十年呼唤终出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从酝酿、提出、调研、民进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到颁布,前前后后经历了10个年头。而《教师法》的最终出台与我国著名教育家、时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的方明同志有关。

1986年3月,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组的2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尽早制定《教师法》案。

1986年初,方明收到广东石人嶂钨矿中学教师朱源星寄来的《教师法》设想稿,这是真正来自群众的第一个《教师法》文稿。在此基础上,全国教育工会草拟了《教师法》初稿,并将草案和有关资料分送给民进中央、陶行知研究会、北京市教科所等负责同志。之后,全国教育工会和上述四家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联合起草小组,方明任组长。

1986年4月,在调查研究、约请教育专家、优秀教师座谈的基础上,由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梅克执笔,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草案(一稿)。通过全国教育工会和民进中央两个渠道,组织了约有一万人参加的讨论。广大教师对此事非常关心,纷纷献计献策,并寄予厚望。在这基础上起草小组又写出草案的二稿、三稿、四稿。

为使《教师法》尽快出台,1988年3月全国政协七届一次大会上,方明和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葛志成联名作了“制定《教师法》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发言。发言指出:“必须正视当前出现的‘教师危机’,加强制定《教师法》的紧迫感。教师危机,实际是教育危机。”

1993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终于颁布。

作者:邓义胜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