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进全国宣传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学习小结

民进全国宣传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学习小结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罗明兰|时间:2014-09-16

 

民进全国宣传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学习小结

民进重庆市委宣传处  罗明兰

2014年9月3日

 

金秋8月的中国人民大学,白云依偎着蓝天,微风轻抚着校园,书香飘逸,青春荡漾,这里是知识的神圣殿堂。

有幸参加这次在人大校园内的培训,来时无比憧憬和向往,学时紧张而充实,离开时受益匪浅,感受良多,我想用五个关键词来表达:崇敬、震撼、规律、责任、温暖。

 

崇  敬

与高校联合办班,借高校之智,借教授之力,受名校文化之熏陶,既紧扣时代脉搏内容新,又体现民进特色落得实。用民进中央领导的话说,是体现了培训工作的新理念。课程精彩,有高度有深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得到盛赞是理所当然。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崇敬之情不言而喻。对著名大学的崇敬,对知识的崇敬,带来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不敢懈怠。踏入校门,仿佛回归学生时代,这种回归不仅是青春与梦想,也有浓厚的学习风气、严格的纪律、严谨的学风和对知识的敬畏、对学习的渴望。事实证明,每一节课座无虚席,每一个人都心无旁骛,一节课也不愿错过。

《讲义汇编》仿佛是警示,无声中倡导着学思结合与专心致志,加重了崇敬感,使我自然进入静心模式。组织者此番用心正是作风的转变和方法的创新,效果挺好,值得借鉴。

 

震 撼

从年轻的方洁、帅气的常江到资深的张征和高刚,真不愧是人大教授!带给我们的震撼来自方方面面:新媒体环境下迅雷不及掩耳的信息生产和传播速度,大数据时代的“头脑风暴”;新兴社会媒体的兴起和“众声喧哗”给新闻报道环境带来的变化,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挖坟”行动、意见领袖、沉默的螺旋……从不同角度传递着各种信息,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已经不单纯是一种社交平台,而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形态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既日新月异更危机四伏。认识到新媒体时代新闻报道环境的变化对我们提出了怎样更为严格和苛刻的要求。认识到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获得了多么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同时也带来更多更加专业更加高难度的困难和挑战。在众声喧哗的公民媒体时代,当政府、媒体、企业不一定拥有“第一话语权”的今天,在我们该如何对新技术和新环境产生和保持敏感?如何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话语权和主动权?震惊与震撼中要避免产生“本领贫乏”和“本领恐慌”,唯有跟上脚步加紧学习。

 

规 律

“规律是无声的命令”,做任何事都必须遵循其自身的规律。第一课便是王佐书副主席所讲的《宣传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原则和基本艺术》。我想,如此安排除了授课者的地位和身份以外,也在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指引一种方法,就是把握规律。“最好的宣传是做过像没做过一样——润物无声,润物无痕”;“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的思想工作,还是新媒体时代的思想工作,都有规律可循,把握规律才能扣准脉搏,才能沉着应对。“新旧融合”“拔出萝卜带出泥”几位人大的教授在通过大量案例的分析中也在诠释着新媒体的规律和特点。探寻规律和历史由来的严谨学风在随后晓英部长和高友东秘书长的讲课里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学习的全过程都是在准确地把握其新形势下的特点和新要求,了解了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探寻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过程。

 

责 任

本次培训既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感受压力和随时自我反思的过程。每一节课都对我们在政治素质、新闻素质、知识结构和视野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民新闻已然兴起,传统媒体权威不断消解,宣传思想工作方法和手段必然要有一场新的革命。正如严隽琪主席指出的那样“新媒体的活跃也蕴含着新的可能,需要我们在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上推陈出新,善用现代媒体手段,善用新型文化载体,善用各种实践活动的机会。”我不禁暗暗扣问自己,能力如何?做得怎么样?面对原本就难度大要求高的宣传思想工作,如今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变化和大数据时代,必须加强学习才能“善用”、才能“推陈出新”,才能承担起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这沉甸甸的责任。

 

温 暖

虽然本次培训我们每天要往返于东门和西门有些辛苦,住宿和餐饮的条件也不敢恭维,但却是充满喜悦和温暖的。到校第一天,深夜到达又遇磅礴大雨,幸得杨宗麟电话引路并到路口把伞迎接,更享受到偶遇男学员的绅士之风度。而黎晓英部长至始至终和我们吃住在一起,傍晚偶遇她一身运动服跑步归来,我也被感染并随她指引的方向寻到田径场内慢跑。听说很多学员还参加了晨跑。鉴于没有安排班级活动,班委们不辞辛劳地通过多次更换座位和同桌,促进大家的交流,真是体贴。更多的温暖来自学员们,不管是早已相识,还是初次相见,仿佛很早就认识一样,随处可见真诚微笑和亲切问候让你感觉不到陌生。而即将离开前某同学平实的一句“如果需要我送你们”更是让我们两个来自重庆的女学员甜到心里。“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的人,要有感情、热情和激情”,这是高友东秘书长谈到处长领导力提出的要求。严隽琪主席在宣传思想工作会上也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交心”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对会员的感情”。培训期间我身边传递着的这种热情和温度不正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拥有的品质吗?

这让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说的一句话:“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做老师如此,作宣传工作者也应该这样。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用感染到的激情去感染更多的人,点燃更多人的激情希望吧!

作者:罗明兰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