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以“同心”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以“同心”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2-09-20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朱永新 

  各位同志: 

  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受严隽琪主席的委托,下面我代表会中央就本次会议的主要情况,近三年来全会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主要做法、体会和成效作简要总结,并就下一阶段以“同心”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提出具体意见。 

  一、本次会议的主要情况 

  (一)会议的背景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喜迎中共十八大召开的重要背景下举行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本次会议是在我会省级组织换届基本完成,全会积极筹备民进十一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目前我会省级组织换届基本完成,一批新同志开始进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担负着带领民进继续前进的重要任务,我会处于又一次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关键时期。8月22-29日,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同主办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我会6位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参加了学习培训,研究班的主题就是践行“同心”思想、深化政治交接。筹备召开民进十一大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会正在以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为契机,为全面、深入、细致地做好民进十一大的各项筹备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提供精神动力。 

  本次会议是深入总结我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阶段性成果,对下一阶段以“同心”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进行具体部署的重要会议。近三年来,全会在学习践行活动中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内涵,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部署、广泛发动、扎实推进,使学习践行活动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向前推进,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当前,学习践行活动正处于新阶段,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对学习践行活动提出新要求,全会要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会议主要情况 

  本次会议上,王佐书副主席代表会中央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会深入践行“同心”思想,不断巩固“三个认同”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厅章建敏副主任所作的专题报告,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理解了“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各省级组织交流了学习践行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对今后继续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也在会上交流了感受和体会。可以说,这次会议成果丰富,既是提高认识、增长知识的学习会,也是总结经验、交流成果的展示会;既是鼓励先进、树立典型的表彰会,也是统一思想、推进工作的动员会,基本达到了总结、学习、表彰、推动的预期目的。 

  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主席办公会2次研究会议的筹备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各省级组织也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分别按照会中央的安排部署,认真总结梳理了本省学习践行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并精心遴选推荐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提交了先进事迹材料。大家的支持与努力,是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开好会议的保证,在这里代表会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 

  二、近三年来全会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主要做法、体会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是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组织保障 

  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践行活动,强调要把学习践行活动作为贯穿全会工作的主线,做好长期规划和近期安排,切实抓紧抓好,落到实处。2010年3月,及时印发有关意见、方案,对全会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同年10月,印发2010-2012三年实施方案,分三个阶段对本届内学习践行活动作出具体安排。2012年6月,在学习践行活动的新阶段,又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会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会中央领导深入地方组织讲课、调研和走访,有力指导了地方组织的工作;会中央通过常委会、专题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交流和研讨,并在民进网站制作推出专题、及时发布各级组织活动信息,有效推动了全会学习践行活动的落实。各省级组织按照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践行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高度重视,做到认识、思想、责任、工作“四到位”,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四落实”,形成了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学习、深化研究,是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理论支撑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内容。全会在学习践行活动中,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促进讲究实效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和认识水平,为学习践行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支撑、夯实思想基础。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宣讲,带头撰写文章;会中央中心学习组多次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印发学习简报,切实发挥了领学作用。会中央还专门录制了严隽琪主席的视频讲话,并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会、在《民主》杂志刊发专稿、开展学习六个“为什么”、学习“十二五”规划有奖征答活动等形式,把全会的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会中央坚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的重点,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工作。各省级组织紧密结合学习践行活动,加大了学习培训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 

  (三)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是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契机 

  学习践行活动开展以来,全会坚持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会史学习宣传为重点,以继承和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为核心,不断明确方向、突出主题、丰富内涵。会中央把学习缅怀雷洁琼同志,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先后拍摄专题片,召开座谈会、追思会,推出网站专题、开设网上追思平台,出版纪念文集,举办图片展。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民进成立65周年等重大纪念和庆祝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通过建立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开展“口述会史”,广泛征集“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以及民进创始人重要历史文物等活动,重温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深入总结民进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联系。各省级组织围绕主题,结合地方组织工作实际,开展了“忆会史、话振兴、讲奉献、交好班”、“讲历程、颂传统”等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四)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是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有效方法 

  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表明弘扬什么、倡导什么、学习什么,是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学习践行活动实际效果的有效方法。会中央相继开展了向霍懋征同志学习活动和“双岗建功”活动,先后在北京和长春召开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并将宣讲大会实况制作成光盘下发至各级地方组织;在中央主流媒体以及民进网站、民主杂志,对民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等一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把学习践行活动与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对64个民进全国先进市县级组织和299个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进行了表彰,这次会议又对192个先进集体和143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逐步推动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基层、深入会员。各省级组织通过召开宣讲报告会、推荐先进典型参加统战系统事迹宣讲、编印先进典型事迹材料等多种方式,树立典型、宣传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激励、鼓舞和感染会员,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五)知行合一、有效履职,是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着力点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思想教育,需要内化于心;也是实践要求,必须外见于形。近三年来,全会把学习践行活动贯穿和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实践之中,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成果检验学习践行活动的实际成效。全会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要求,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成效作为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坚持在履行职能中认识大局、认识国情、认识责任,通过履职实践的锻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工作相互促进。各省级组织坚持知行并举,紧密围绕中央和地方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力量,打造工作品牌,不断取得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新成果;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基地”,探索民进地方组织与社区合作共建的方式方法,将学与行、思与行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教育推动实践,以实践促进思想水平的提高。 

  三、以“同心”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 

  2011年初,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同心”思想是对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总结升华,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创新发展,为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民进全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增进政治共识,搞好政治交接。 

  思想认识是影响和决定工作实践的基础。全会要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从国际和国内形势来看,一方面是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另一方面是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的加快,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从多党合作事业以及我会自身结构的变化来看,多党合作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会的成员结构和领导班子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挑战愈加突出。这些都使学习践行活动面临新的形势,也对学习践行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会各级组织要按照会中央有关《通知》的精神,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前进方向。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民进全会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民进全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会各级组织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及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共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共十八大对形势的科学分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对党和国家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做出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要引导广大会员把学习成果落实在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实际行动之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前进方向、有效履行职能。 

  二是加强“同心”思想的教育,推进新一轮政治交接。在组织换届的同时搞好政治交接,确保在人事更替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永恒的主题。政治交接是政治纲领、优良传统的交接,在基本内涵一致的基础上,需要随着多党合作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以适应当多合作的实践对政治交接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当前,要将学习贯彻“同心”思想作为政治交接新的时代内容,以“同心”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为主体,广泛开展“同心”思想的学习、宣讲和培训,深入细致地做好换届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针对会员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会员的思想实际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民进成立7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进一步加强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深化“同心”思想的实践,促进学习践行活动的成果转化。“同心”思想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突出“同心”思想的引领作用,立足“同心”思想的目标追求,团结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是深化“同心”实践的根本要求。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承担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学习践行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十二五”主题主线,找准发挥作用的对接点和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推动我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结合本地区实际,发挥民进界别优势,打造“同心·彩虹行动”品牌,在助推发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体现实际效果。 

  四是开展“同心”思想的研究,夯实学习践行活动的理论基础。“同心”思想是对多党合作实践的总结升华,也需要在多党合作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要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坚持以应用理论研究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的积极性,通过课题招标、专题研讨等方式,就“同心”思想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做好理论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用理论成果指导推动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全会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学习践行活动的实际效果。 

  五是扩大“同心”思想的宣传,提高学习践行活动的影响力。学习贯彻“同心”思想,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把加强宣传引导作为提高学习践行活动影响力的重要方法,进一步拓展和用好网站、会刊(报)等宣传渠道和阵地,主动协调争取有关部门和主要媒体支持,营造全会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双岗建功”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力度,展示学习践行活动的积极成果,树立我会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同志们,本次会议是在全会学习践行活动进入新阶段,为总结交流、指导推动工作专门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省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深入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已有的有效做法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目标、拓展思路、创新手段,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推动学习践行活动取得新进展、取得新实效,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新成果迎接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