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聚众智 柠檬产业汇众力

——民进潼南支部组织召开潼南柠檬产业座谈会

来源:直属潼南区支部|时间:2020-07-23

为了加快建设潼南“中国柠檬之都”,按照“世界柠檬看中国,中国柠檬在重庆,重庆柠檬数潼南”的战略构想,积极推动柠檬产业集群式发展,结合“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近日,民进潼南区支部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12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柠檬产业发展座谈会。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农智库研究院院长谢向英,国农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金国,九三学社社员、重庆食品研究所周令国,重庆市农技总站副站长熊伟等专家和民进会员、重庆檬泰生物科技董事长崔秋檀等近20余名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民进重庆市委会常务委员、民进潼南区支部副主委宋燕主持。

会议从“十四五”期间重庆发展的国家战略层面,以全球化视野全产业链思路深度剖析了潼南柠檬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机遇。全球山地丘陵地带占陆地面积很大比重,尤其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地区域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3,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因地制宜的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体系与人才培养机制,产学研融合发展是山地未来的必由之路。山地未来必须走生态重构、乡村文明、产业振兴与市场保障的绿色发展之路。柠檬产业全球生产消费广泛、适于山地生产、经济价值高、产业扶贫带动明显。依托柠檬产业发展山地智慧绿色农业,并深入落实一二三产融合,有利于推动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经济高质量。

会议指出,目前,国内柠檬产品主要用于鲜销,仅小部分用于果汁加工,加工利用率低,特别是果皮、残次果等都被直接丢弃,不仅污染环境,也造成经济损失,应该考虑果皮的再利用。当前国内果胶市场90%依赖美国进口,如果将柑橘皮(柠檬)用于果胶加工,不但解决了果胶依赖美国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还可实现果皮、残次果的资源化利用,实现产业链升级,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产品综合产值,为山地农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会议讨论通过依托国家柠檬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组织、科研院所和专家助力世界柠檬产业发展,成立国家柠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柠檬全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重点突出生物育种、环保科技、山地未来、绿色丝路、大数据智能农业等领域关键技术,深度整合全国柠檬全产业链创新资源。同时,立足我国西南山区,围绕一带一路山地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问题,在文化遗产、土壤健康、智慧农业与气候变化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