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让我释三惑

民进市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让我释三惑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许少伟|时间:2014-05-07

 

4月28日至29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的学习。两个报告,一个讲座,两次讨论,一次交流,组织紧密,内容丰富,让我感觉到了此次培训的不寻常。授课者通俗易懂,以小见大,由浅入深的讲解,让我思绪万千,曾经的疑惑豁然开朗。

惑一:怎样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我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已五年有余,曾以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就是简单的上传下达,虽经常感叹基层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没有吸引力,却很少从自身找原因。贵云主委的《2014年全国政协会议精神传达——十八大以来中共执政、行政理念回顾》辅导报告终于让我找到了答案,报告中提到的GDP、PMI、货币供应、汇率币值等内容让我耳目一新,对“习近平经济学”、“李克强经济学”的内涵的重点讲解则让我对祖国的未来信心满满,报告让我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念、明确了责任和任务。我不断做着笔记,随着主委的抑扬顿挫,一丝也不愿分心。原来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不仅要做好基层组织日常事务,还要不断学习,关注国家社会情况,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增强履职能力。只有基层组织有一个高素质的有活力的领头人,才能让基层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基层组织才有生命力和活力。

惑二:个人梦和党派以及国家的关系。七年前出于对民进组织的热爱,我有幸加入了民进大家庭,这里不仅有教育界的泰山北斗,也有如亲人般的会员,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不仅成为了支部负责人,也成为了区委委员、区政协委员,但心中总有疑惑,个人、民主党派和国家的关系如何?连日来,杨清明教授在《践行核心价值观 努力实现中国梦》报告中风趣幽默的讲解一直萦绕在脑海。杨清明教授的报告在幽默中见真理,在通俗中现深度,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现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只有将个人梦和组织以及国家梦高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梦想,要有为才有位,不能一味地“愤青”,要不断对当今社会在价值理念、道德思想、社会风气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反思,明确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的责任和使命,将自己的梦融入民进梦,融入中国梦。

惑三:参政议政有用吗?虽然一直认同积极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但总认为大事管不了,小事不让管,参政议政用处不大。民进市委副秘书长罗挺的《新知与笃行——关于参政议政几个问题的探讨》讲座让我茅塞顿开,参政议政不仅是我们民主党派的使命所在,也是基层组织的职责所在。看到民进参政议政的成果,我终于明白参政议政大有可为,参政议政不仅要关注民生小事情,也要关注国家大事,要主动参政议政。只是我们要找准问题、客观分析问题、把握好时机,提出可行性建议。曾经的疑惑只因为自己履职能力的欠缺,积极参加,大胆提起笔才是正道。

两天培训很短暂,学习所获益终身。此次基层负责人培训让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素质,交流了感情,吸取了经验,真正达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目的。曾疑惑重重的我,一身轻松,如初升之旭日,精神抖擞,信心满怀,整装待发。

作者:许少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