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记许嘉璐主席为《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作序始末

记许嘉璐主席为《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作序始末

来源:本站首发|作者:邓义胜|时间:2014-04-25

 

近日,渝中民进会员邓义胜耗时近十年撰写的20余万字的学术专著《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正式出版,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为该书作序。下面为作者邓义胜所记的许嘉璐主席为该书作序始末。

 

一次温馨难忘的心灵约会

——记许嘉璐主席为《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作序始末

 

在这本《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以下简称《导论》)杀青付梓之际,我要写下一段温馨难忘的回忆。

作为一位民间学者,我关注和研究重庆抗战文化已近十年之久,最终形成了20余万字的学术专著《导论》的书稿,并交付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呕心沥血衣渐宽,十年一剑终无悔”,亦可谓功德圆满了。

重庆抗战文化是宝贵的国家记忆、民族瑰宝,是一个被广泛认知的世界级城市品牌,堪称重庆镇市之宝,是重庆叫响全中国,征服全世界的最大卖点。《导论》运用国际前沿的城市营销理论,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以全新的独特视角营销和推介重庆和中国。好马要配好鞍。这样一本传递中国正能量的书,倘能请到一位德高望重、学富五车的学者型的领导人为该书作序,该多好啊。作为曾经获得过民进中央全国先进会员的我,萌发了恭请民进中央的老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兼学术大师的许嘉璐先生为本书写序的想法。然而,当时对于我这样一个最基层的会员来讲,简直是一种非分之想,抑或就等于是天方夜谭般的奢望了。

但是,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民进重庆市委驻会的克敏副主委表达了我的上述意愿。因为此前,克敏副主委知道并一直关注着我在抗战文化领域的研究。不出所料,她也认为此事难度极大,但她同时又表示不妨可以试一试。

于是,我冒昧写了一封关于《恭请许主席为民进会员学术专著<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作序的信》,并附上书稿。于2013年10月8日,通过民进重庆市委发给了民进中央办公厅朱一多主任代为转呈。

信发出以后,本以为可能不会有什么回应。因为,我知道,许主席不仅是民进中央的老主席,更是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且身兼多个学术组织负责人之职,可谓日理万机,我的诉求是不是可能给年事已高的他带来额外的负担,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在惴惴不安中,11月6日下午6时许,由克敏副主委转来了民进中央办公厅朱主任发来的一封手机短信,转达了许主席对《导论》的几点意见:

1、重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中国抗战胜利做出了特大贡献,作出了重大牺牲,要铭记和突出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意义,书名建议改为《XXXXX—重庆抗战文化述略》,更符合历史和时代要求,符合历史定位。2、抗战期间,大批中国文人翘楚汇聚重庆,这批学者影响至今,在两岸学术界朋友造就了大批人才,传承了历史,可以说重庆保存了中国的文脉,因此,建议书中要挖掘和充实重庆对中国学术界的贡献方面的内容。3、近年来,国外媒体和国内学术界发表了多篇文章,印证和突出了重庆在二战期间的贡献,建议搜集查阅有关材料,特别是美国学者对这一问题的论述,成为书稿的重要组成。4、品牌营销是现代管理学的的重要概念,对其研究和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出巨大能量,在解读重庆这座伟大城市时,二者只是一个视觉,从书名和内容的角度考虑,建议这些方面的研究作为全书的“附论”或“另编”更为宜。

激动加感动!真没想到许主席会在百忙中对《导论》提出如此高屋建瓴、统揽全书的修改意见,大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

转眼到了2014年初,出版社出书在即。但是许主席的序一直未正式发过来。由于该书是“重庆母城历史文化”丛书之一,如果《导论》不能按时出版,将会影响到全套丛书的发行时间。尽管碍于打搅,春节前夕,我还是不得不忐忑地向克敏副主委提出能不能烦请朱主任再问一问许主席关于作序的事。非常欣慰的是得到的答复竟是如此的肯定:许主席表示,我们的会员要出一本书很不容易,有的可能花上了一辈子的心血,且该书又是一本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书,他一定会利用春节假期把序写出来。

于是,我一面扳着指头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一面又自责不已:许主席有那么多国家大事忙着呢,我会不会……

然而,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幸福的时刻——2月15日上午十时十六分许,我的手机响了。对方传来的是克敏副主委激动的语音:“邓老师,喜讯!赶快收邮件,许主席的序发来了!”

我急忙用几乎颤抖的手打开电脑,邮箱里赫然显示出“《重庆抗战文化品牌城市营销导论》序—许嘉璐”的字样。在砰砰心跳中,我逐字捧读起来,全文竟长达2560字!要知道这样的篇幅和如此精到的评论绝非一日所能为之,不知要要耗上领导的好多的心血啊!而更让我感动不已的则是落款时间为:“甲午元宵,2014年2月14日稀疏的爆竹声中。”看得出来,许主席是在元宵节的凌晨时分落笔的。接下来的几天中,每当我想起许主席为我熬更守夜,在灯下伏案写序的情景,就让我感动不已。许主席呀,您让我怎么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才好呢?我本已不忍心、不奢望日理万机、公务缠身、百忙中的您为我作序。可是,您一言九鼎,硬是赶在春节最后一天把序给作了出来!怎能不叫我感慨万千,万千感慨!

而《序》中,许主席您站位之高、见解之深,字里行间对英雄之城重庆、英雄的重庆人民和伟大的重庆抗战文化饱含的褒扬歌颂之情,又怎能不叫我感佩不已!

《序》中,您热情洋溢地写道:“70年前,历史将挽救民族、挽救人类的大任降诸重庆,重庆军民以难以形诸笔墨的巨大苦难和卓绝奋斗回答了这一至高委托。这就是重庆!重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世界。

“战争,无疑从来是要毁灭文化的;无数世纪中,不知有多少民族和种族因战争而消失了。但是,如果战争降临到具有先进而悠久文化传统的民族头上,就会是另一个样子,除了地面上的形态文化可能蒙难、消失,而民族文化的核心或底层反而会得到血与火的锤炼,使之精而又精,茹苦与坚韧得到升华,‘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孕育出适应其时、影响久远的新文化形态,从而丰富了原有的传统和文化积存,用以继续哺育自己的人民迎接未来的挑战。生活在21世纪,坐在快速前行的时代列车上,我们应该深思:难道近几十年重庆和全中国所迈出的坚实步伐与这两次发生在重庆山水之间的伟大事件无关吗?难道重庆人民和全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之魂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看现在,想未来,怎能不回首过去?

“重庆的抗战文化,是在伟大的抗日战争环境中生成的伟大文化,炸弹凄厉的呼啸和震天动地的爆炸是它的接生婆,街道上横陈的血肉肢体和防空洞里遇难的老少同胞是它出生的见证人。昔日的抗战文化创造者、维护者多已谢世;那段历史,那些文化成果和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与情怀,应该永存。他人可以漠视,唯独中华民族的子孙不应该。今人怎样才能把这些宝贵遗产永远留给后人?怎样让它走出国门,使得早晚有一天世界因此而重新判定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贡献,重新认识古老的中华文化蕴藏着的无穷智慧?”

这是一次多么温馨而难忘的心灵的约会!

《导论》即将出版与读者见面了。请允许我用该书后记中的一段平实的话来结束我的记叙:由衷感谢尊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先生不惜在日理万机中拨冗审读书稿,并不吝赐教,亲自为本书作序。

作者:邓义胜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