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面对诱惑时,请高声背诵陈老总的诗

面对诱惑时,请高声背诵陈老总的诗

参观九龙监狱有感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3-01-14

2012425,随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参观队伍一起,我第一次走进了现实版的监狱——重庆九龙监狱。参观结束后,我的感想是:重提世界观改造很有必要!

两道沉重的大铁门里,关押着数百名职务犯罪的囚犯,在这些犯人中,他们的名字曾经是那么地耳熟能详,他们曾经是那么地风光:张小川、李晓枫、蒋勇、王政……而我们最为熟悉的刘建春,是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成长起来,后来走上了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岗位。从最基层的普通一员成长为厅级干部,这条路他们曾经走得非常顺利,这其中有他们自己的努力,而更重要的是党组织给了他们发展的平台。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们为什么会经不起金钱和女色的的诱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呢?

我认为,这些走上犯罪道路的“领导”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没有随时随地对自己念“廉政防腐”的“紧箍咒”,以至于“一失足成千古恨”。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接受教育时常常听到关于“加强世界观的改造”、防止“糖衣炮弹的袭击”等来自党和领袖们的教导,当时听起来很顺耳,大家也很自觉地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并认真地按照党的要求这样去做。在当时,很少听说领导干部贪污受贿的事。改革开放以后,社会开始变得纷繁复杂,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各种各样的物质利益,随时随地,无时不刻地在向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袭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权不用,过时作废”、“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等消极颓废思想不断地侵蚀着我们的党员干部。面对各种诱惑,贪图享受的生物人性与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在我们的一些干部身上发生了激烈的斗争和博弈,其中部分领导干部的党性被生物人性战胜,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由此看来,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在市场经济的浪潮冲击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重提世界观改造,是非常必要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少的党员领导干部只重视抓经济,抓发展,对下级提要求,压指标,但自己很少认认真真地坐下来学习,更不会对自己进行什么世界观的改造,以至于一遇上诱惑就把持不住自己,一步步地滑向深渊,沦为阶下囚,事后追悔莫及。

个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平时就加强学习,注重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服享乐主义,且不说我们会做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人民公仆,至少我们会在退休时能对党组织和家人说一声:“我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我没有成为社会的罪人!”

陈毅元帅在58年前就写有一首著名的诗《手莫伸》,诗的开头这样写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愿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加强世界观改造的同时,牢牢记住陈老总的这四句话,最好能背下来,当有人给你送钱送物送美女时,就像唐僧对孙悟空念紧箍咒那样,对自己高声地念一遍这首诗中的这四句话。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