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麻”字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2-10-09

四川人喜欢开玩笑,戏谐的语言犹如相声般幽默,也如川菜般麻辣。但川人耿直,开得起玩笑,也就是说输得起,于是,没大没小的玩笑便开得随便,开得过头,但哈哈的笑声却依然爽朗,玩笑是生活中欢乐愉快的源泉。玩笑中有一种就是给人取绰号,这些绰号中,带麻字的特别多,像麻嫂、麻哥啊,还有什么张麻眼李麻眼的比比皆是。其实,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旧中国,医药条件很差,地处内陆西部的四川人民生活水平更是非常低下,瘟疫常常爆发,出天花就是当时夺去好多人生命的一种险恶的瘟疫。一场天花过后,侥幸躲过死亡的人,都要在脸上留下班驳的坑洼,这就是四川人称呼的麻子。川地出美女出俊男,就因为这麻子脸蛋,让当时的好多俊男美女伤感遗憾了一辈子!

那个时代的麻子太多了,美麻子丑麻子,白麻子黑麻子,高麻子矮麻子,大麻子小麻子,甚至有西施麻子张飞麻子等等!据老辈子成都人说,旧时成都有一川剧旦角,在台上唱戏时,扮相俊美,身段阿娜,唱腔高亢,可是,一下台卸了妆,竟是一个脸面坑洼得厉害的大麻子。观众们称呼她为“麻高腔”“川剧麻眼儿”。这听似不太雅观的绰号里,充满着的是川剧戏迷对她的喜爱仰慕之情。

后来,竟有了这样的巧合,这麻脸人的绰号延伸开来了,延伸到街面上那些开饭馆的店堂字号上。川菜的特点是又麻又辣,麻辣得食客又怕又爱,麻辣的刺激中是味道鲜美,是回味无穷!人麻菜麻的结合,便衍生出这样一段轶事。成都第一家麻子号饭馆就是今天闻名世界的“麻婆豆腐”。据说,麻婆豆腐的第一任老板娘,是一个五官端正,皮肤白皙,身材苗条的大美女,只是满脸的“白豌豆”(麻子)。她店里经营的主菜,又是以麻辣为特色的豆腐,“麻婆豆腐”的字号里便包含了这么多的内涵,真是贴切极了!食客们品尝着豆腐的麻辣鲜香,一睹老板娘的麻面风采,真是惬意极了。食客们就给老板娘取了个“麻婆西施”的绰号。当然,麻婆豆腐的生意也是兴旺得很。真是“麻婆味美通四海,麻面风采达三江”。

麻和癞是同义语,都是天花留下来的痕迹。留在脸上是麻,留在脑袋上就是癞。得过天花的人脑袋上,头发稀稀落落,东一堆西一撮,癞疤癞壳和麻相得益彰,所以,这带“癞”字的绰号也不少,以“赖”字取店堂字号的就是四川著名小吃“赖汤圆”。据说,赖汤圆的创始人是内江人氏,也并不姓赖。他也出过天花,侥幸地逃过天花瘟疫死神,是一个脑袋上头发稀落的癞子。他最初卖汤圆是挑担子走街串巷,挑子一头是火红的炉子,一头是汤圆原料和案板,酷似剃头挑子的“一头热”。汤圆是现煮现卖,汤圆心子配料很讲究,由芝麻、核桃、花生、化猪油合成,鲜甜香糯,进嘴热烙可口,很受食客的欢迎!川中地区方言,把热叫做奈。“吃奈汤圆哟!吃奈汤圆哟!”北风呼啸的冬天,大街小巷都飘荡着这热烙的吆喝声,把人的心都吆喝得热烘烘的了!“赖汤圆”出了名以后,老板做起了坐堂生意,索性以“赖汤圆”作为了店堂的字号!生意也是兴旺得很。真是“汤圆香甜通四海,癞子热肠达三江”!

如今,历史的车轮已驶到了21世纪,我们置身的是一个文明、昌盛、发达的社会,天花等疾病早已绝迹。漫步街头,来来往往的红男绿女个个脸面光洁,哪还有一星半点的麻影?麻子的绰号已荡然无存,可有趣的是,以麻和赖给店堂取字号的依然存在。前几天,我到一家叫“麻姐火锅店”的饭馆烫火锅,见那开店的小姐生得端庄漂亮,尤其是脸面,白皙光洁得像碟里的豆腐。我斗胆问她怎么给店堂取了这么个字号,她笑盈盈地告诉我,麻辣本就是川菜火锅的主要特色,继承老字号的传统,发扬传统饮食文化,生意才会兴隆。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