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杨氏旧居 感怀革命先辈

民进重庆复旦中学支部组织生活纪实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2-11-02

1028日,民进重庆复旦中学支部一行三十余人,乘着凉爽的秋风,前往潼南双江古镇,参观了杨闇公、杨尚昆旧居。民进渝中区委副主委李嘉婧、区委委员赵嫦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一路上,会员们学习了中共中央20124号文件,讨论了《民进重庆复旦中学支部评优评先方案》。支部主任张融老师希望会员们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并激励广大会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复旦中学的发展尽心尽力。年近七旬的支部老会员、原渝中区政协副主席郑薇薇深受感染,动情地述说起她的民进情缘,并吟诗一首,赢得阵阵掌声。区委委员赵嫦和区委副主委李嘉婧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们充分肯定了复旦中学支部的工作,并要求会员们积极进取,做一个有作为的民进会员。

两个小时一晃而过,会员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位于双江镇南约一公里处的长滩子大院——杨尚昆同志旧居。此处是杨尚昆同志的出生地,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在这座古朴的清代建筑中,会员们通过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物文献资料,充分了解了杨氏家族的历史和杨尚昆主席光辉的一生,“四知堂”里的动人掌故和杨氏家族“清白传家”的古老家训尤其让人为之动容。

会员们还参观了杨闇公旧居。杨闇公,这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大家的心灵。他是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首任书记兼军委书记,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运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是刘伯承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为共产党引荐了一位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是胞弟杨尚昆革命道路上的领路人,带领他走上了坚定的革命道路。“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杨闇公用生命写就的人生格言!“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这是他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短暂的29个春秋,杨闇公的人生之花绽放得如此灿烂!

在伟人面前,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仰视的虔诚,还有低头的思索。会员们表示:参加这次参观活动不仅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也更加坚定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