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继承优良传统 争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

继承优良传统 争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

来源:市委会组织处|时间:2013-04-27
 

65年前,中国大地上,光明与黑暗正在进行决战,在这决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庄严的号召发表以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194855日,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同李济深、沈钧儒、谭平山、郭沫若等各民主党派及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表示要献其绵薄,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民进还于524日在《华商报》以组织的名义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  不仅坐谈更应行动》的宣言,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

65年来,民进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留下了清晰而坚定的脚印。促进国家富强民主文明、维护祖国统一、追求人民幸福的理想和信念在一代代民进会员中得到传承和实践。

65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加入到民进的大家庭。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优良传统,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勾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民进机关的年轻干部,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重温民进老一辈革命家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史,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鉴别力;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明确社会责任、政治责任、职业责任,善于建言,勇于谏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建言献策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按照民主党派一参加、三参与的基本职能,牢记参政党的责任,用一个参政党成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职尽职,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为国家和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争做一名尽本分、讲政治、建诤言、甘奉献的合格的民进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