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清重大界限 推进伟大事业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2-10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简言之,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让中国强起来,让人民富起来,让世界好起来。那么,怎样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并取得成功?重要的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就需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需要用正确的思想和理论引导干部群众明确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建设热情。为此,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制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这“四个重大界限”,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

  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这无疑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和值得称道的事情。《读本》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容丰富、虚实结合、通俗易懂。我们学习该《读本》,需要把握以下编写特点和学习方法:

  一是从理论上讲清。科学理论是人们由实践概括、提炼出来的关于自然界、社会和人本身的理性认识,揭示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和本质特征,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指导性。要划清“四个重大界限”,首先要从理论上把这“四个重大界限”讲清楚。如《读本》在阐述“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这个问题时,紧紧扣住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真理”这一主题,分别从“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四个方面,一环扣住一环、一层进于一层地从理论上进行了系统的论述,有观点、有材料、有说理、有结论,把问题讲得很透彻、很深刻,引发读者思考,使读者比较容易从理论上认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区别,认清坚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是从思想上澄清。为什么在“四个重大界限”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上没有认清重大是非界限。基于此,《读本》着力从思想上澄清某些模糊认识。如在阐述要“划清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这个问题时,针对有人认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今天之所以发达,就是因为实行了私有化,发展中国家要想富强必须走私有化的道路”的错误认识,《读本》首先用世界实行或推行私有化的国家近200个,其中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只是极小部分,2009年联合国公布的49个最不发达国家,有48个是资本主义国家这一铁的事实,来说明这一认识是站不住脚的。接着,《读本》又从发展中国家不仅无法复制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相反一些国家因推行私有化导致经济严重衰退、社会出现动荡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对这一错误认识作了深刻分析。最后,《读本》提出一个重要结论,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关键是要建立符合自己国情的社会经济制度,为生产力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同样,针对有人认为“只有搞私有制才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而且只有私有制才会有效率”的认识,《读本》采取说理加事实的方法,从思想上予以澄清,帮助读者消除模糊的甚至错误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三是从实践上弄清。要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还要从实践上弄清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也是艰辛探索的事业,更是开创性的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也需要正确实践的推动。实践正确与否,关乎事业发展的成败。《读本》在阐述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这个问题时,牢牢把握“实践”这个关键词,列举大量人类社会民主发展的不同历史实践,得出两个重要结论:一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民主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二是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抽象的、绝对的民主,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都还在发展、演变之中。《读本》由此明确指出:以某一种特定的民主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为标准来评判其他国家民主政治实践的优劣,理论上站不住脚,实践中也十分有害。《读本》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重大实践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作了系统、全面、实事求是的回顾和分析,对当前和将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道路、正确方向、基本方针和实践要求作了深入阐述和表达,指出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在思想上和实践中必须明确,“绝不是要放弃或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绝不是要放弃或改变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而是要改革那些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民要求的具体制度和体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教育和引导读者不仅在思想上,而且在实践中要弄清哪些是要坚持的,哪些是要反对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沿着正确道路和方向发展。

  我想,以上几点,既是《读本》的鲜明特点,也是学习《读本》的基本路径。

  (作者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光春)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